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风采】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候选人展播(黄铃翔)

日期:2017-09-11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今年4月份开始

百色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

百色市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

活动详情请戳↓↓↓

重磅!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开始啦,详情请看……

经过层层筛选

候选人已陆续出炉

现在

就让小编带你一一走进他们的故事!

◀黄铃翔

黄铃翔,197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西林县司法局西平司法所所长。

2015年被西林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十佳”政法干警;2016年被百色市司法局评为“百色市先进人民调解员”;2016、2017年被西林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综治维稳处邪和平安建设”先进个人;2017年评为全区“六五”普法先进个人。 

以强化知识为利器

在工作业余时间,黄铃翔不仅认真学习业务知识,还通过各种渠道向法律专家、优秀调解员学习矛盾纠纷化解的技巧和方法,并运用到自己调处的矛盾纠纷案件中,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她已成长为人民调解战线上一名精通人民调解知识和法律知识的优秀人民调解员。

以法制宣传为先导

自从事法律服务工作以来,黄铃翔针对基层群众法律意识淡薄,造成民间矛盾纠纷频发这一客观事实,积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懂法、守法,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

近三年来,她共深入基层进行法律知识宣讲活动达50余场次,积极营造了广大农民、企事业职工学法、用法、依法的良好氛围。

以群众利益为根本

黄铃翔始终脚踏实地坚守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新形势下辖区的矛盾较多,调解处理不及时不得当往往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对此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2014年7月3日,司机黄某驾驶货车经过皿帖村时挂断运行中的一低压线路,造成部分村民家中正在使用的家用电器瞬时被烧坏而引发群众纠纷。黄铃翔深入群众家中,做群众思想工作,以情动人,避免群众情绪激化,同时对电业公司及肇事司机宣讲法律,明确责任,以理服人,最终化解了该起纠纷。此外,每年春季,针对春耕春种农资购销、婚姻家庭和邻里关系等易引发矛盾纠纷的特点,她联合乡综治办、国土所和林业站等部门工作人员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人民调解助春耕”活动,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抓好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工作

黄铃翔积极开展帮扶弱势群体法律援助工作,保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三年来,她牵头承办29件法律援助案件,涉及婚姻家庭、人身损害、劳动报酬等纠纷案件,案件办结后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她还注重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规范入矫、教育、社区服务,开展定期走访,严控外出请假,重点人员重点掌控。三年来共给12户家庭贫困的刑释解教人员解决生活、就业、教育和发展等问题,为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营造了和谐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韦永稳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