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先锋
政法专题
政法先锋

【风采】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候选人展播(黄丽选)

日期:2017-09-12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今年4月份开始

百色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政法系统开展

百色市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

活动详情请戳↓↓↓

重磅!第二届“感动百色政法先锋”评选活动开始啦,详情请看……

经过层层筛选

候选人已陆续出炉

现在

就让小编带你一一走进他们的故事!

◀黄丽选

黄丽选,女,1985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凌云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 (法医)。

严格自我 思想政治坚定

黄丽选自参加工作以来,兢兢业业,服从上级安排,一直热爱公安事业。因案件案发时间、地点的不确定性,保证随叫随到,从未因自己是女性而拖拉或延误自己的本职工作。

自参加工作以来到达各种案发现场150余次,年平均出现场60次;参与出具法医鉴定书160余份,年平均出具60份以上。这些用汗水浇灌的数字,早已把她的人生凝结在公安法医这份艰辛的工作岗位上,也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

不畏艰辛 展现坚韧之美

作为一名法医,面对高度腐烂、布满蛆虫的尸体,必须闯过惊恐、恶劣环境和尸臭这些关卡,用“慎之又慎”的态度,从案件的细节中抽丝剥茧梳理出事实的真相,为案件侦破指明方向。

2015年5月,有群众报案称在凌云县逻楼镇仰村公路边溶洞内发现一具高度腐败的尸体。黄丽选不顾恶臭的气味和尸体上大量蠕动的蝇蛆,将死者全身衣着脱下,按刑事案件的要求进行检验、解剖。并从解剖所见,推断出死者是被绳索一类的物件勒颈致机械性窒息而死亡。这些细致的检验为死者身份的识别及死因排除提供了重要的依据,为案件的早日侦破提供了重要的方向。

公正执法 彰显忠诚之美

除了现场勘查和尸体检验,法医日常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对伤者进行损伤程度鉴定。面对前来鉴定的伤者,不论男女老少,强势或弱者,她都能做到一视同仁,热情接待、细致审核送检材料,准确检查损伤,对不符合程序要求的,耐心解释,遇有疑难案件,她不厌其烦地多次到医院调阅病历材料,邀请相关专家一同进行会诊,审慎地出具每一份鉴定报告,力求出具的每一份鉴定准确无误。

工作以来,她共参与进行人体损伤程度鉴定100余例,做到零差错、零投诉,受到被鉴定人的一致好评。

铁骨柔情  释放警魂之美

两年多的法医生涯磨练了黄丽选,使她变得更坚强,让她活得乐观而自信,不在意别人怎么评价自己。

“法医之责重于泰山,否则死者之冤未雪,生者之冤又添,解剖刀虽然是薄薄的,但分量却是沉甸甸的。”这是她作为一名法医的信念,更是给站在同一战线的同事们励志、努力的方向标。

【责任编辑】韦永稳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