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维护稳定 > 维稳动态
政法专题
维稳动态

创新机制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市委维稳办获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日期:2017-09-25来源: 右江日报点击:

在9月19日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百色市委维稳办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该奖项由中央综治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每四年评选一次,是国家在政法综治领域里设置的最高综合性奖项,体现了一个集体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得来十分不易。

既然十分不易,那我市又是怎么获得的呢?

“近年来,我们以开展‘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为抓手,创新‘农情乡解’、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接边区域维稳协作、诉非衔接、律师代理信访等五大机制,推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边疆安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维护稳定领导小组组长周武红说。据介绍,2013年11月,我市在全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经验交流,2015年11月在全国维稳工作规范化建设经验交流会上作了经验介绍,2017年5月自治区党委维稳办在百色市召开全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推进现场会,会上百色市和右江区、田阳县、靖西市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

“农情乡解” 织牢矛盾纠纷化解基层网

为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及时预防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我市建立了“农情乡解”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将信访和化解矛盾纠纷工作重心和责任下移,工作窗口前移。目前,以县(市、区)“农情乡解”服务中心为龙头,以乡镇服务中心、村服务站为基础,以屯级服务点和信息服务户为触角,构建起了五级联动服务网络体系,全市有县(市、区)“农情乡解”服务中心12个,乡镇“农情乡解”服务中心135个,村“农情乡解”服务站397个。

田林县百乐乡八洞村村民陆修文和村里几十户村民,曾与贵州省册亨县百口乡潞雄村村民因8亩多插花地存在争议,而且反映比较强烈。后来村里的“农情乡解”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后,多次组织双方沟通协调。如今,被征收的土地已全部兑现补偿,纠纷解除,双方和好。

2010年至今,全市通过“农情乡解”服务机构调解各种民间纠纷7万多件,一批沉积多年的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得到妥善化解。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右江区大楞乡政府整体搬迁工程中,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阶段,周边村屯的村民担心乡政府整体外迁会对他们的生产生活造成诸多不便,不同意乡政府整体外迁。评估小组经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后,向区委 区政府报告并作出暂缓实施决定,避免了不稳定事件的发生。

2013年,市发改委下发文件,要求各县(市、区)各部门上报市级以上重大项目,一律要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否则一律不予审批、核准和向上级发改部门呈报。

近年来,我市全力推进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前置程序”“刚性门槛”,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向重大决策事项各个领域拓展延伸,实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全覆盖,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2010年以来,共对952项重大事项(项目)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没有发生因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不到位引发的集体上访或群体性事件,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化解了社会矛盾。

区域维稳协作 防范化解矛盾无边界

我市有6个县(区)与云南、贵州12个县(市)31个乡镇72个行政村接边,接边地区的稳定关系到全市乃至3省(区)的稳定。为此,我市创造性地提出与接边地区“实施平安稳定战略协作、共保三省区平安和谐”的构想,创建“联建、联调、联防、联通、联打”的“五联”协作机制,突破行政区划限制,有效解决接边地区的社会问题。

西林县马蚌乡鲁维村与云南省罗平县舌坡村、贵州省兴义市三江口镇安沙村共享一个库区水域网箱养鱼。但随着养鱼规模不断扩大,3个村的村民经常会发生一些纠纷。从事网箱养鱼的韦会林说:“以往每到枯水季节,就为拉网箱的事发愁,把网箱移到其他两地的归属地界上,要向当地交停驻费,不交钱或少交钱就不给停驻。”

针对这类情况,西林县委主动和罗平县委、兴义市委对接,探索跨省区基层党建,成立了桂滇黔跨省区域鲁维舌坡安沙三村联合党总支,后改为桂滇黔跨省区域鲁维舌坡安沙梅坪联合党总支。“联合党总支成立后,为我们养殖户做好协调,不用交钱,哪儿方便就在哪儿放网箱,每年能节省1万元。”韦会林说,联合党总支通过制定相应工作方案,达成共同使用水域发展网箱养鱼协议。如今,3个村村民之间不仅矛盾纠纷少了,而且还互相传授养鱼技术,基础设施也实现了共享,村民自由往来和谐共处。

2012年以来,“五联”机制共受理各类案件2500多件,协助友邻政法部门办案1500多次,3省区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治安案件1000多件,抓获犯罪嫌疑人835人,有力打击了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诉非衔接”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针对法院诉讼途径和民间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中各自存在的优势和不足,为妥善化解基层大量出现的矛盾纠纷,我市大胆探索建立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简称“诉非衔接”机制),多元化解决社会矛盾纠纷。

通过健全乡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实现村村有调解组织、纠纷件件得到调解;在人民法院建设诉调对接中心平台、农情乡解诉调对接平台、交通巡回诉调对接平台、乡镇流动巡回诉调对接平台、诉调对接人力资源支撑平台,设立驻村办案点,强化诉前调解。同时,完善特邀调解组织名册制度、委托委派调解机制、司法确认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等。通过建立“诉非衔接”机制,实现了社情民意零盲点、矛盾纠纷零激化、沟通协调零障碍、服务群众零距离。

律师代理信访 让信访者“信法”

针对基层群众因“不会访”而容易造成非法访、缠闹访的问题,我市探索推行律师与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机制(简称“律师代理信访”机制),促进矛盾纠纷依法化解。

平果县同老乡那录村六因屯、六布屯、六龙屯与田东县朔良镇义合村塘加屯、坡廷屯、六纳屯在引入律师信访代理机制后,成功化解积怨31年的山林土地纠纷问题。

目前,我市已有43家律师事务所247名律师,44家法律服务所197名基层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通过推行律师代理信访机制,信访逐步走上法治轨道了,信访者也“信法”,大量的信访案(事)件得到了有效地化解。近年来,全市越级上访、重复上访、非正常上访闹访数量大幅下降。□韦 奇

【责任编辑】韦永稳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