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公安动态
政法专题
公安动态

平果:“狱友”结盟贼心不死 再次作案锒铛入狱

日期:2017-09-27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本网平果讯(通讯员 蒋生勇 潘日旭)近日,平果县公安局成功破获盗窃汽车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涉案车辆3辆。

案件重大,专案组迅速出击

2017年8月26日上午8时许,该局接到汤某报警:其停放在马头镇某商铺门口的一辆五菱牌面包车被盗。案件发生后,该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刑侦大队、城东派出所等部门民警成立“8.26汽车盗窃案”专案组,要求加强攻坚力度,全力侦破该案件。专案组民警围绕案件展开缜密侦查,通过回访受害人、查看监控视频,获取了案件第一手资料。

缜密分析,锁定嫌犯

办案民警反复查看案发当晚的监控视频,通过在海量的信息中抽丝剥茧,锁定了被盗面包车的轨迹动态,并通过对尾随该被盗车辆的桂MA29XX黑色本田小轿车缜密研判,最终确定了该本田小轿车即为犯罪嫌疑人使用的车辆,并获取了犯罪嫌疑人的样貌特征图片。

经研判分析,种种迹象表明犯罪嫌疑人对平果县的情况比较熟悉,极有可能是有前科的人员。专案组民警经过对平果县近几年来发生的盗窃汽车案件进行认真地梳理、分析,发现2014年1月在平果县马头镇雷感社区有一辆墨绿色丰田佳美牌小轿车被盗,该案的嫌疑人覃某(男,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人)因盗窃小轿车被判处有期徒刑,于2017年4月份刑满释放。覃某系河池籍,与涉案车辆桂MA29XX所挂车牌属地、车辆进入平果地界的方向比较吻合,经对比核实各类信息,确定桂MA29XX车辆的使用人就是覃某!

在信息核查的过程中,办案民警掌握了一条重要信息,覃某在监狱服刑期间结交了一位钦州籍狱友翟某(男,钦州市钦北区小董镇人),两人出狱后联系频繁。翟某有可能系覃某的同伙。专案组民警经过对各种信息进行梳理、核查,确定8月26日凌晨驾驶被盗面包车逃窜的嫌疑人就是翟某。

利剑出击,成功抓捕

2017年9月15日,办案民警获悉犯罪嫌疑人翟某在南宁市良庆区某宾馆住宿,办案民警立即赶赴南宁市实施抓捕。在南宁市良庆区警方的协助下,办案民警在宾馆中成功抓获翟某,经初步审讯,翟某供述了覃某的下落。专案组民警根据翟某的供述,在南梧大道某宾馆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覃某,并在该宾馆楼下缴获涉案小轿车一辆、被盗面包车一辆。

抽丝剥茧,破案中案

覃某、翟某到案后,对盗窃车辆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办案民警找准缺口,确定审讯策略,加大攻势,将施加压力与缓解压力相结合,最终突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嫌疑人翟某供认了其于2017年9月9日凌晨伙同覃某在隆安县那桐镇盗窃得一部本田小轿车,并于当日在南宁市玉洞收费站附近将该车出售给某二手车行,随后办案民警在南宁市玉洞收费站附近某二手车行缴获了被盗的本田小轿车。

目前,覃某、翟某已被平果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韦永稳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