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国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国政法要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以民为本 治安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日期:2017-10-17来源: 中国长安网点击:

“我直接去单位附近的派出所补办证件,没费什么事儿就办好了。”户口在天津的魏柯飞在河南郑州工作多年,前些日子不小心弄丢了身份证,受益于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政策,他不用为补办证件往返奔波了。

同样在今年,云南省彝良县洛泽河镇仓盈村邓家堡村民小组村民杨世峰终于有了户口。近20年来一直没上户口,成了他走出大山“看世界”的屏障。如今,上了户口的杨世峰已经走出大山赴外地务工,去实现自己的“小梦想”。

“通过改革,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更便利了。”“老百姓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一些长期无户口的人可以登记户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对户籍制度改革成效给予了肯定。

在各项公安工作中,治安管理是与群众关系最密切、最广泛的工作之一。现在,群众办理证件可以少跑腿了,群众对派出所工作更满意了,群众感到更安全了……这些百姓切身感受到的变化和享受到的“福利”,折射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机关治安管理部门的新业绩,展现着公安机关治安管理工作的新成效。

户籍改革取得新突破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户籍制度改革涉及千家万户,关系着亿万群众的切身利益。

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居住证暂行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等要求,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着力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建立居住证制度,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丢失招领制度建设,并完成了为期3年的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如今,各项户籍制度改革政策正逐步“落地生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村民”成为“市民”途径更加便捷。紧紧围绕“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这个城镇化首要任务,公安部推动出台了一系列关键性配套政策,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数量明显增多,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升。2016年以来,又推动各地加快实施居住证制度,目前已累计发放居住证4281万张,以居住证为载体的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基本建立。

——多年“黑户”终获“身份”。5年来,全国公安机关结合集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和深入开展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等工作,大力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下发后,工作步伐进一步加快。民警们深入偏远山区、牧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摸清各类无户口人员情况,基本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

——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全面建立实施,群众不再为办证来回奔波,最大限度防止丢失证件被冒用,确保群众用证安全。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累计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900万张,受理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信息688万条,建成了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系统。

——拒绝“重复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重号”。公安部自2014年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为期3年的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全面清查纠正户口登记管理“错、重、假”问题。3年来,共清理注销重复户口306.7万个,全国公民身份号码重号人数减至8人,基本实现了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的准确性、唯一性。

推进落实“放管服”改革向“奇葩证明”说“不”

2015年8月10日,福建省华安县一位老人因到某电信运营商办理业务被要求提供健在证明,当地派出所民警为老人开具证明后“斥责”该电信运营商,“活生生的人在你们面前,还要派出所开具其还健在的证明,有必要吗?”

长久以来,诸如证明“我是我”“我妈是我妈”等“奇葩证明”让群众苦不堪言,同时也严重困扰着广大基层派出所民警。

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办证多、办事难”问题,真正让“数据跑起来”,根据国务院协同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部署,公安部以勇于担当和“钉钉子”精神全力攻坚,2016年8月3日,公安部等12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法定身份证件的证明作用,对依法不应要求群众到派出所开具证明的20种证明事项,坚决予以取消,向各类“奇葩证明”说“不”。

针对社会治安管理中的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公安机关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大力推进治安管理领域社会治理创新,有效强化公共安全管理,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5年来,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程序取消了3项、下放了2项部级行政许可事项,取消了4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将4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

此外,对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公安机关大力加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出台了《关于深化娱乐服务场所和特种行业治安管理改革进一步依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工作意见》等文件并狠抓落实,切实做到了该放的要放开,该管的要管住。

夯实治安管理基础加强新业态安全监管

“一分安检、十分安全”。每当乘客走入北京市各个地铁站,这句熟悉的话让人安心。

随着我国开通地铁的城市越来越多,“地铁安全”成为公安机关治安管理工作的“关键词”。5年来,公安机关密切与交通、安监等部门沟通协作,逐步形成了地铁安保部门监管、企业实施、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始终保持严防严管严控严治并举,有力维护了地铁公交安全平稳。截至2016年底,全国开通运行地铁的28个城市中,有27个已实施全网车站常态安检。针对新建地铁工程,则督促落实安防系统与地铁建设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同步运维管理要求,并推进加强已开通运营地铁的安全性改造,真正让地铁公交出行“十分安全”。

同时,公安机关通过大力推进治安管理基础工作信息化,从源头提升治安管理水平。今年6月,公安部治安管理局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治安(人口管理)系统开展为期一年的以标准地址和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简称“一标三实”)为主要内容的基础信息集中采集工作,以“全面摸清底数、消除管理盲区、服务公安实战、创新工作机制”为主要任务目标,及时发现和消除一批管理盲区,整治一批治安秩序混乱、安全隐患突出的场所、部位,为公安实战提供了强大的基础信息支撑。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少行业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成长。加强对新业态安全监管和服务,成为公安机关治安管理工作的新职责、新使命。

——加强寄递物流行业安全监管,推动落实收寄验视、实名登记、过机安检“3个100%”制度。公安部会同国家邮政局等部门出台了《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和与之配套的禁寄物品目录,开展寄递实名制信息系统推广应用,配合国家邮政局制定出台了《邮件快件收寄验视规定》《邮件快件微计量X射线安全检查设备配置管理办法》《邮件快件寄递协议服务安全管理办法》等规定,加大安全检查力度,督促寄递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促进寄递企业安全健康发展。

——加强无人机安全监管。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推动相关立法,积极参与国家空管委办公室牵头的《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规定》起草工作。近期,针对无人机违规飞行干扰民航安全的情况,公安机关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低慢小”航空器专项整治行动,消除安全隐患。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机关治安管理部门牢固树立以民为本理念,从“一标三实”等治安管理基础工作的落实到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的完善,从日常街面巡逻到打击整治突出治安问题,从方便群众办证办事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愿景的实现,留下了发展进步的一串串坚实足迹。(记者 王旭东)

中国警察网北京10月15日电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