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全区政法要闻
政法专题
全区政法要闻

利剑出鞘刺苍穹 荡尽凡尘黑恶声

日期:2017-10-17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利剑出鞘刺苍穹 荡尽凡尘黑恶声

 

——广西开展“神剑”系列专项行动纪实

 

□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黄小林  特约记者  谭勇超

 

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这是广西公安机关行动的指南,力量的源泉!

2015年10月开始,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飓风,席卷八桂大地。自治区公安厅以无坚不摧的勇气和信心,在全区范围内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神剑”系列专项行动。公安机关运用发动群众、合成作战、精确打击等战略战术,彻底清除了埋在群众身边的“炸弹”,严厉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收枪治爆 广西名列全国第一

 

       广西地处南疆,民风彪悍。而民间非法持枪拥爆行为,更是威胁公共安全的巨大隐患。

   “枪爆隐患不除,广西一日不宁。”刚刚履新不久的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胡焯一针见血地指出。“神剑1号”缉枪治爆专项行动,由此拉开序幕。

 

      初来乍到,胡焯到各地调研,听民声、察民情、集民智。他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刑事、治安案件频发,皆与民间涉枪涉爆有关。而“9·30”柳城系列爆炸案发生,更让他坚信:缉枪治爆,刻不容缓!

 

      2015年10月,自治区公安厅组织全区公安机关开展危爆物品管理大整治暨打击涉枪涉爆违法犯罪专项活动,代号为“神剑1号”。

    “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铁心硬手,严厉打击暴恐犯罪、涉枪涉爆犯罪和毒品犯罪,筑牢边境反恐、禁毒防线,牢牢守住不发生暴力恐怖案件的底线。”胡焯划出一条“高压线”。

      胡焯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广泛发动群众,打一场人民战争,全面收缴非法枪爆物品;强化线索摸排、破案攻坚和案件督办,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犯罪活动;全面开展涉枪涉爆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大力清查收缴流散社会的非法枪爆物品。

       以收枪治爆为主线,公安机关全警动员,以雷霆万钧之势横扫八桂大地。

      根据群众举报,柳州市柳南区一韦姓男子有重大持枪嫌疑。民警快速出击,在韦某家中搜出大量枪支弹药,但韦某已畏罪潜逃。民警多次做韦某家属思想工作,劝其归案。在法律的震慑下,韦某于2015年12月4日到柳南派出所投案自首。

警方查获了韦某制造枪支弹药的一个窝点,缴获小口径步枪2支,改装射钉枪1支,发令枪1支,军用子弹49发,射钉枪用子弹164发,铅弹384颗,弹头26颗,半成品若干,制枪工具一套。

      2015年10月至2016年底,全区公安机关共破获涉枪涉爆案件6494起,捣毁涉枪窝点112个、涉爆窝点50个,打掉涉枪团伙212个、涉爆团伙40个,抓获涉枪涉爆犯罪嫌疑人一批,缴获枪支、子弹、炸药、雷管、剧毒、易制爆化学品一批,排查、关停一批违规单位。

 

     去年,全区共立持枪犯罪案件181起,同比下降41.2%,打击涉枪涉爆成效位居全国第1名。

 

乘胜追击  立体打击区域犯罪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乘胜追击,才能扩大战果。

  2016年3月1日,“神剑1号”还在继续,“神剑2号”3+X专项行动又打响了。

  公安机关以超常的举措、超常的手段,集中时间、集中警力、集中火力,对区域性犯罪予以严厉打击。1号、2号行动成掎角之势,同步推进至2016年底。

  胡焯在动员会上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振奋的精神和更加有力的措施,深入推进‘神剑2号’3+X专项行动,打出声威、打出实效。”

  3+X专项行动,“3”是指盗抢骗、涉黑涉恶、涉毒犯罪活动,“X”是指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整治什么犯罪,坚决防止其坐大成势,危害一方。

  在总结“神剑1号”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公安机关广泛发动基层力量,采取明察暗访、网上清查与网下打击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定向合成作战,以情报导侦、专业打击、倒查整治、立体防范应对和打击区域性犯罪,牢牢掌握主动权,把3+X专项行动向纵深推进。

  自治区公安厅要求,各地要围绕专项行动,梳理出一批治安重点整治目标,对暴力垄断建筑、运输、娱乐行业,控制黄、赌、毒,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盗抢骗等涉黑涉恶行为给予毁灭性打击。

  2014年,大新县下雷锰矿吕某以解冻“民族资产”为由,在扶绥、龙州、靖西、凌云等地疯狂进行诈骗活动,让被害人每人每月存入300元“解冻费”到指定银行账号上,不少人上当受骗。

  “神剑2号”行动启动后,被害人黄某芳到大新县公安局报案。在侦查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吕某潜逃。今年2月9日,吕某在南宁被抓获。据吕某交代,他以解冻国民党“藏宝”为由,骗取了黄某芳等10余名被害人共计数十万元财产。

  在“神剑2号”专项行动中,全区共立盗抢骗案件16.9万余起,同比立案下降12.9%;破案3.69万起,同比上升0.6%;逮捕盗抢骗犯罪嫌疑人15480名,同比上升6.2%;起诉涉嫌盗抢骗犯罪被告人16322人,同比上升10.3%;打掉盗抢骗团伙1170个,同比上升21.2%。

斩草除根  铲除黑恶势力巢窠

  经过两场大战,各地黑恶势力“损兵折将”。没有受到打击的,也暂时蛰伏起来,等待“冬眠”过后断尾求生。

  “斩草除根,除恶务尽。决不能让黑恶势力有一丁点生存空间。”公安机关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气魄,再向黑恶势力宣战。

  2017年,自治区公安厅以打黑除恶为龙头,继续深化“神剑”系列专项行动,先后开展了“神剑·打黑除恶”1号、2号、3号、4号行动,务求把残余黑恶势力扫除干净,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针对地域性团伙犯罪猖獗的治安状况,1号行动对涉黑恶、涉枪爆、盗抢骗、黄赌毒、传销等犯罪团伙和在逃人员进行统一抓捕,对重点治安乱点区域、行业予以集中整治。

  今年2月1日,陆川县乌石镇丘某龙等5人在吃粉时,被10多名蒙面人持刀砍伤,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案发后,陆川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3月9日,专案组分7个追捕组分赴多地开展统一收网,在广东及南宁、梧州、玉林等地成功抓获陈某锋等犯罪嫌疑人11名。

  今年春节后,昭平县樟木林镇三江村发生群体性事件,上百人集中统一戴口罩,扎红布,持砍刀、铁棍等凶器对周边房屋、车辆进行打砸,对村民进行追打,造成多处民房、汽车受损,人员受伤。案发后,昭平县公安局开展集中抓捕行动,共抓获13人。

  对横行乡里的村霸宗族恶势力,公安机关坚持抓早打小、露头就打的原则。同时,组织法制宣传车进村宣传,确保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双丰收。

  今年前三季度,全区继续呈现打击成效提升良好势头,共立涉恶类案件3664起,打掉涉黑涉恶类犯罪团伙1347个,刑拘涉恶类犯罪嫌疑人一批。

  经过“神剑”系列专项行动,全区社会治安实现“八降五升”,即八类严重暴力刑事案件发案全面下降,刑事案件破案率、打击黑恶团伙、打击盗抢骗团伙、追逃工作,以及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上升。

“神剑”出鞘  八桂大地安宁祥和

  广西公安机关打赢了一场大战役,实行“七个坚持”是胜利之本。

  坚持领导是赢得胜利的保障。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胡焯以及各市公安局局长亲任专项行动指挥长,他们听取汇报,研究问题,制定部署,强化指挥,决胜千里之外。

  坚持以打开路,打击犯罪是根本手段。公安机关摸排出犯罪线索,即集中警力铁腕整治,重拳打击,各地犯罪团伙土崩瓦解;快侦快破现发案件,多警种同步破案,破获了一批案件;加强重案侦破、挂牌督办,摧毁了一批地方黑恶势力。

  坚持重点整治,源头治理。自治区公安厅将宾阳、博白、合浦等“乱源”列为挂牌整治地区,坚持党政主责、重典治乱、重拳出击,收效十分明显。如宾阳县打击网络诈骗,去年抓获电信网络犯罪嫌疑人一批,打掉犯罪团伙165个,破获各类案件986起。

  坚持打击管控相结合,减少犯罪发生隐患。从涉爆安全整治入手,对全区涉爆单位、涉爆人员、剧毒、易爆单位进行排查,对不合格单位、作业点进行整顿;建立重点人员动态排查管控机制,利用高科技信息系统,对有前科劣迹人员全面采集信息录入数据库,实现滚动式管控。

  坚持检查督导与责任落实驱动,助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领导亲临一线督战,胡焯带队到全区各市督导,公安厅督察总队多次对专项行动进行专项督察。对不认真履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

  坚持警务创新和机制创新,为专项行动增添新动力。钦州市公安局研发了“微察”系统,通过一个简单的手机APP,破解了小案勘查难的历史难题,孟建柱、郭声琨对此作了重要批示,公安部在全国进行推广。

  坚持专门打击与群众工作相结合,切实加强宣传发动工作。走群众路线,发动群众举报犯罪行为犯罪线索,营造了全民参与的强大声势,有力震慑了犯罪。

  广西开展“神剑”系列专项行动2年来,没有发生过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大案要案,全区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2017年第三季度安全感为93.58%,创历史新高。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