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市委政法委动态
政法专题
市委政法委动态

为了“大有”更“富有”——市委政法委帮扶靖西市大有村脱贫攻坚综述

日期:2017-10-25来源: 右江日报点击:

                                  为了“大有”更“富有” ——市委政法委帮扶靖西市大有村脱贫攻坚综述

                                                                                   □韦 奇

靖西市果乐乡大有村共有667户3019人口,是全乡人口最多的村,其中贫困户168户658人。自2015年以来,市委政法委负责联系帮扶该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通过加强领导、党建引领、加大投入、创新模式、联户包村等方式,扎实推进各项脱贫攻坚工作。尤其是今年以来,该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年一争当”决策部署,创新开展“履行政法使命护航脱贫攻坚”“改善投资环境政法机关在行动”“纪律作风巡查年”活动等三大专项行动,有力推动了精准脱贫的升级提效,使该村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农户增收、村容村貌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22.2%下降到2016年的18.4%,被列为2017年靖西市计划脱贫摘帽村。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该委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做到强化领导,明确责任,有效推进。一是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位副书记具体负责对该村脱贫攻坚的指导、协调和推进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武红亲自组织研究制定帮扶方案,落实工作措施,督察工作推进,多次深入该村调研,并组织召开市、县、乡、村四级脱贫攻坚推进座谈会,研究部署推进工作。每个月的委机关班子(扩大)会、每周的班子碰头会,都将帮扶工作列入议题,听取汇报和专题研究。二是制定帮扶方案,对每一个阶段的工作,都作出具体计划和安排,将工作任务落实到人。根据联系村和本委机关的实际,按厅级联系5户,处级联系4户,科级联系2户,一般干部职工联系1户落实对口帮扶工作。每季度定期召开委机关干部职工脱贫攻坚工作述职报告会,切实掌握每位干部职工的帮扶联系情况,做到因户施策、因人帮扶、精准脱贫。三是配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先后委派4名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身体素质好的同志担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长。

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未开展脱贫攻坚战之前,大有村基础设施十分落后。每年汛期期间,道路交通时常因地下水涨起淹没而中断,全村还有43%人口无安全饮水保障,通讯网络、危房改造、巷道硬化、产业道路、水利设施等都相当滞后。2015年以来,该委驻大有村扶贫工作队帮助该村累计规划、编制申报各类基础设施项目356项,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各级党委、政府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彻底改善了大有村的发展环境。目前完成通村公路6.5公里(路面宽6.5米)、通7个自然屯水泥路共15公里(路面3.5米) ,多条产业路已经使用或正在建设,巷道硬化工程正在实施,水泥路将延伸到每户群众家门口。安全饮水、安全用电、信息网络普及到户,稳固住房保障率为98.4%,预计到今年年未提升至99.5%。大有屯太阳能路灯已安装使用,标准化的新村部正在建设,地头水柜等设施已发挥作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武红多方联系,亲自跑自治区有关单位,为大有村争取到大架屯弄恭屯饮水项目、大有村地下河水源点保护项目、大有村大会村新型墙体改造项目、大有屯太阳能路灯项目等共计320多万元资金。

探索创新脱贫攻坚模式,力求帮扶实效更明显。为发展村集体经济,建成贫困群众产业基地,该委领导多次深入大有村调研。今年4月,该委与果乐乡党委政府、大有村“两委”班子多次研究,决定采取“集团+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在大有村率先成立了首个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大有村大丰收养殖专业合作社,吸收全村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引进相关集团和公司合作发展产业,其中村集体公司由靖西市政府投入60万元,该委投入37.5万元,与百色红谷集团合作,建成村集体与贫困户合作社养殖场,专门养殖“隆林黑猪”,目前存栏400头,10月底第一批肉猪将出栏,12月底第二批肉猪出栏。如此循环养殖,按测算,不仅保障了村集体每年有5万元以上的稳定收入,每户贫困户还可获500元~800元的分红收入。同时,还引进雕龙农牧业公司、广西诺雅公司等落地大有村,注册成立大有村金富有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模式,大力发展种养殖(植)产业,不断推进产业对贫困户的覆盖率。2015年贫困群众产业覆盖率为56%,今年初发展至74%,9月底发展至81%,预计到今年可实现对有劳力家庭产业“全覆盖”。村公司还承接“一事一议”工程建设等开展多项经营业务,预计今年可获得利润10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韦永稳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