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院动态
政法专题
法院动态

陪审模式再升级:右江区法院首次适用“3+4”大陪审模式审理一起民事案件

日期:2017-10-27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10月24日上午,百色市右江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生命权纠纷案。与以往不同的是,审判席坐着7个人,除了3名法官,还有4名人民陪审员。这是该院被确定为全国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法院之后,首次尝试“3+4”(3代表3名法官,4代表4名人民陪审员)大陪审模式审理案件。

        该案因某家长在参加班级自发组织的徒步露营活动中猝死,死者家属就赔偿事宜与学校和其他参加活动的家长产生纠纷。因案件被告人数达30人,引发群众广泛关注,社会影响较大,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右江区法院决定启用“3+4”大陪审模式对该案进行公开审理。

        该院从人民陪审员信息库中随机抽取了胡某、郑某等4名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案件开庭前,全体合议庭成员共同查阅了案卷,了解案情。庭审过程中,4名人民陪审员分别针对案件事实认定的关键问题对当事人进行有针对性地发问,充分行使了人民陪审员的权利。右江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育局工作人员等50多人到庭旁听庭审。

据悉,自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右江区法院积极探索人民陪审员的参审机制,努力破解人民陪审员“陪而不审,审而不议”等难题。对涉及群众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人民群众广泛关注或者其他社会影响较大的第一审重大民事、行政、刑事案件,该院探索适用大陪审合议庭模式进行审理。试点开展以来,该院共适用“2+3”(2名法官+3名人民陪审员)大陪审模式审理了案件12起。在之前“2+3”模式的基础上,此次将大陪审模式“升级”为“3+4”,更有利于发挥人民陪审员的独特优势与民主监督的作用,在改革完善陪审制度、深化司法民主上迈出了更大一步。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