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政法播报
政法专题
政法播报

守护一方平安 促进社会和谐——我市2017年政法工作回眸

日期:2018-02-12来源: 右江日报点击:

 □韦 奇 黄文华

2018年2月10日 右江日报

2017年,我市全面推进政法综治工作,服务大局有成效,维护稳定有突破,社会治理有进展,法治建设有进步,全年工作亮点纷呈。

 服务大局有成效

去年,市委政法委统领政法各部门,运用法律手段服务改革发展、调节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保障民权民生;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整治社会治安;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转变政法机关和队伍作风;在改善投资环境、护航脱贫攻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均取得长足进步。

审判机关充分运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机制,诉讼外化解矛盾纠纷1628件,调解撤诉结案10725件;执结案件6337件,结案率为83%,结案标的达45亿元。

检察机关受理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154件;立查扶贫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2件;惩治和预防涉农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肯定。

公安机关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89起,总涉案价值达到15.3亿元,有效震慑经济犯罪;“放管服”改革步履铿锵,网上公安服务综合平台建成并上线运行,“流动车管所”深入村屯。

司法行政机关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建立社会矛盾纠纷综合调处化解机制,开展多个专项法律援助活动,竭力保障和服务民生。

维护稳定有突破

“以往每到枯水季节,就为拉网箱的事发愁,因为把网箱移到有水的地方就越界了,要向云南、贵州那边交停驻费,否则鱼就被别人抢走。现在有了联合党支部,什么事情都可以商量,就没发生过纠纷了。”西林县马蚌乡鲁维村从事网箱养鱼的韦会林说。为了解决接边地区矛盾纠纷,我市探索创建了“桂、滇、黔接边地区平安稳定模式”,建立“联建、联调、联防、联通、联打”机制,突破了行政区划限制,有效解决了接边地区社会问题。

我市社会稳定动态八项工作去年排名全区前列,其中第三季度排全区第一;市维稳办获2013~2016年度“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具体做法是——

防范风险有预案。加强对暴力恐怖、政治安全、金融安全、网络安全、公共安全等五大领域风险防范,做好风险预测预判和应对措施,全面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

解决纠纷有举措。全面推行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四个三”工作法,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7034起,调解成功6938起,调结率为98.6%;信访总量下降,进京上访批次与人次下降、非访达标,6个县实现进京“零非访”。

网络舆情有导向。加大对本地重点网站、论坛和网络社区监控力度,积极引导网络舆情;在敏感节点,组织力量明察暗访,确保不发生重大案(事)件。

社会治理有进展

我市开展“平安和谐河谷、平安和谐边关、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德保、靖西、那坡3个县(区、市)探索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管控机制有重大建树。如今,我市构建了为民服务网、情报信息网、矛盾化解网、立体防控网、惩治教化网、应急救助网等,社会防控坚如磐石。

大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投入2.7亿元建设汇集多类监控资源的社会管理综合智能应用云平台;建成全市警务指挥“一张图”;形成全市环桂、环邕、环市、环县、环边的“五环”防线;全面加强网格化建设,县(市、区)城区网格化管理实现全覆盖。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开展“神剑”系列专项行动,“神剑1号”全区排名第二、“神剑2号”打黑除恶全区排名第三;立刑事案件、盗窃案均明显下降。

创新特殊人群管控机制。建设专门收押收戒病残吸毒人员特殊病区,开展病残吸毒人员收押收戒专项行动,自治区禁毒委将百色经验向全区推广;创新建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领导小组,精神障碍患者尽收尽治。

加强对特殊行业监管。加强爆炸物品管理,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全市连续17年未发生重特大和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

我市连续5年获得平安广西先进市、全区综治和平安建设考评一等奖。

法治建设有进步

去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司法改革,强化司法执法监督,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加快推进法治建设进程,取得明显进步。

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法院、检察院分别完成了入额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分别制定了18项、16项改革制度;公安局制定出台了全市公安机关“四项建设”总体方案,扎实推进公安改革进程;司法局推进了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聘任了一批人民监督员。

全面加强法学会工作。加强党对法学工作的领导,市县法学会全部成立了党组;探索推行律师与法律工作者参与法律咨询服务和信访代理工作机制。“律师代理信访”机制得到了中国法学会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全面加强执法监督。对影响社会稳定、久拖不决、复杂疑难的涉法涉诉案件进行协调督办,召开案件协调会43次,协调案件43件;开展司法救助,全年实施救助案件349件,使用救助资金227万元。司法惠民,彰显党和政府的人性关怀。

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方式方法,打造抓手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受教育群众达10万人以上;依托中小学校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推进百色政法网群建设和政法机关官方微博、微信建设,百色政法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名全区第一,百色政法头条号跻身全国政务公众号前10名。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