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凌云县下甲乡平怀新村科技视频防控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日期:2013-03-13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图为凌云县领导到平怀村检查科技视频系统运行情况

平怀村位于凌云县下甲乡东南部,距乡政府15公里,全村总面积15平方公里,共13个村民小组332户1462人,居住着壮、汉、瑶三种民族。全村最大的支柱产业是桑叶,也是目前全市最大连片种植桑园的生产基地。2011年获得百色市“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2012年桑蚕产业收入533.66万元,桑蚕产业户均收入达到1.6万元。平怀村种桑养蚕主要是由家里的老人和妇女完成,甚至一些小户把自家的桑园流转给大户经营,富余的430名劳动力都外出务工,户均达到1.3人。

群众富了,外出务工人员渴望家乡平安稳定。在村“两委”的号召下,今年6月份,群众自筹资金2.8万元,在村部及重要巷道安装了11个视频监控器。现在的平怀村正以构建 “123456”治安联防模式,即 “一个核心: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核心;二个结合: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警务工作与村“两委”工作结合;三依靠:依靠县党委、政府,依靠乡镇党委政府,依靠村“两委”;四到位:人员、经费、装备、管理到位;五联防:派出所与农村警务室(站)、农村警务室(站)与六大员、六大员与义务联防队、义务联防队与治安中心户、治安中心户与党员群众联防;六大员:人民调解员、治安信息员、法制宣传员、交通安全员、义务消防员、抢险救灾员。”,进一步筑牢基层治安防控体系。村“两委”组织人员在视频监控室轮流值班,适时维护设备,定期拷贝数据。

通过科技视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家乡的安宁得到保障了,外出务工人员心里踏实了。平怀村群众对平安建设由过去的政府“要你干”转变到现在的“我要干”,群众的思想觉悟提高了,农村治安好了,社会稳定了。平怀村连续5年实现了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零发生。             

(凌云县委政法委)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