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检察院控申科 “三及时”狠抓党建工作 着力提升业务水平

日期:2018-05-11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控申科党支部活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纪律,百色市检察院控申科党支部通过“三及时”狠抓党建工作,以党建促队建,着力提升队伍活力,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增强队伍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控申检察工作的全面提升。

一、及时学习、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着力提升理论水平。425,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崔智友到平果县检察院和百色市检察院调研并作重要讲话。会后,控申科通过创设学习园地、利用支部会议、控申工作微信群等多渠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精神、崔智友检察长讲话精神及业务知识等最新知识理论成果,通过碎片化的时间利用,大大提高了学习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控申科在本部门FTP文件夹内创设“学习园地”文件夹,以方便控申科每位干警及时将自己所收集到的最新政治思想理论或业务理论文件放入该文件夹内供大家学习参考,实现了理论知识、业务知识的互通有无,大大提升了控申队伍整体理论素养及业务水平。

二、及时调整、在组织结构上下功夫,着力提升队伍活力。因控申科党支部原组织委员何安兴同志担任第一书记,其党组织关系也随之转移到我院挂点扶贫村,控申科组织委员一职因此空缺。为确保党支部工作正常开展,控申科在支委组织关系出现调整时及时召开党员大会,重新选举出新一任组织委员,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确保选举公平公正且符合选举程序,正值休产假的控申科党支部书记金灵同志也克服困难积极参加支部会议,体现了控申科党支部成员带头严守党组织生活纪律及队伍凝聚力。

三、及时部署、在业务提升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工作水平。控申科部门负责人结合自治区检察院下发的2018年工作要点及崔智友检察长讲话精神,找准切入点,及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更为详细且切合实际的部署:一是以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和司法责任制改革为动力,坚持信访维稳和司法办案两手抓,进一步推进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规范化。结合自治区检察院今年部署开展的涉检信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活动、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等专项活动,扎实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二是谋划部署全面深化我市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深入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重点突破律师参与接谈多、跟踪化解矛盾少的局面。结合实际探索推行律师值班制度。尽快改变律师参与值班接访的单一模式,逐步推行律师代理申诉制度,丰富律师参与检察工作的内容,探索通过检务公开、典型案例发布等方式,引导群众主动邀请律师代理申诉案件,促进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依法规范解决;三是积极推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建设应用。根据高检院《关于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12309举报网络电话向12309检察服务中心转型升级,我市将因地制宜、务实稳妥地推进网络平台和实体大厅建设,切实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