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院动态
政法专题
法院动态

百色中院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刘红云院长到靖西市开展“换位沉底”活动

日期:2018-05-18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的决策部署,在全市开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活动,5月15日至17日,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红云深入到靖西市开展为期三天的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换位沉底”调研活动。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5月15日上午,刘红云院长在靖西市法院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了靖西法院班子成员及36名员额法官参加了会议。会上,刘红云院长传达了百色市委关于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的有关精神,听取了靖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卢吉宁关于靖西法院开展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司法体制改革、脱贫攻坚等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刘红云对靖西法院各项工作成效给予了肯定,指出靖西法院有许多好的工作做法值得推广,希望发扬成绩、改进不足。随后,刘红云与干警面对面地进行交心谈心,大家畅所欲言,对百色中院班子及班子成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5月16日下午,刘红云又在靖西市法院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部分百色市、靖西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区群众代表参加座谈。刘红云向代表委员们通报了法院简要工作情况,说明了开展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换位沉底”调研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代表委员们就铝业环境污染、离婚案件对家庭影响、校园欺凌以及如何提升司法公信力等问题进行踊跃发言,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刘红云院长认真记录了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意见,表示一定将意见和建议整理好反馈给市委并研究解决。

二是上一次主题党课。5月15日下午,刘红云院长在靖西法院五楼会议室给靖西法院全体干警上了一堂以“维护宪法权威,护航伟大新时代”为主题的党课。课堂上,刘红云院长用生动的事例,阐述了“凝聚宪法共识,尊重宪法权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宪法图景;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护航伟大新时代”三方面内容。他强调,法院干警要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把学习宪法作为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大兴学习之风的重要内容,全面深刻领会宪法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整堂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既有理论性,又具现实指导性。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和服务观念,激发务实担当、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

三是开展走访调研活动。5月16日上午,刘红云院长一行在靖西法院院长卢吉宁等陪同下,深入靖西市鑫源锰业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实地查看了企业电解车间,了解生产情况。在厂区会议室,刘院长与胡润镇党委书记黄同屋、靖西市鑫源锰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金要进行了座谈,听取了镇党委领导及企业对百色市中院及靖西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刘红云指出,鑫源锰业为靖西市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企业能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助推脱贫攻坚,同时减少因外出务工引发的离婚纠纷,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随后,刘红云来到地州法庭调研,详细解了法庭案件办理、基础设施、庭审安保以及干警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针对当前基层一线法庭存在的送达难问题,刘院长建议法庭尝试通过使用微信、短信等送达方式解决,提高案件效率,并嘱咐法庭干警在审理家事案件时尽量做好调解和安全研判工作。

四是为民办实事解难题。5月15日上午座谈会结束后,刘红云院长来到靖西法院立案信访窗口,接待群众来访,并与到法院办理诉讼业务的苏浩途律师交谈。下午党课结束后,刘红云来到靖西市法院一楼调解室,对一起离婚纠纷案件进行调解。原告农某与被告杨某分居七年,小孩已经10岁,双方因长期分居感情不合而诉诸法庭。调解过程中,刘红云院长从离婚对小孩的影响等方面作思想工作,力促双方破镜重圆。在刘院长的建议下,双方最后决定回家听取小孩意见后再作定夺。农某和杨某对调解感到满意,对能得到中院领导“换位沉底”关心表示感谢。5月17日,刘红云院长一行来到靖西市地州镇,看望慰问百谷屯贫困户张廷奎、张其应,并给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及慰问金。在贫困户张廷奎家,刘红云院长认真查看了张廷奎的帮扶手册,并详细询问其最近的身体情况及发展产业情况,建议其尽量少喝酒,养好身体,通过发展产业走上致富路,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来到张其应家,刘红云院长与张其应老人进行了面对面交谈,当得知张其应夫妇已60多岁,女儿得重病,一家人至今还住在危房里,刘红云院长心情感到非常沉重。在临走时,刘院长不停地叮嘱地州镇党委政府领导及村干部,要尽快帮助老人落实危房改造,改善一家人的住房条件。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