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法院动态
政法专题
法院动态

西林县人民法院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

日期:2018-05-25来源: 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切实提高审判质效,确保重大疑难案件依法正确处理,充分发挥优秀资深法官作用,为独任法官或者合议庭审理案件提供法律适用参考意见,西林县人民法院建立了专业法官会议制度。

   专业法官会议按照刑事、民事、行政和执行四类分别召开,各分管领导负责召集并主持,与会成员均是常年在一线办案的入额法官。制度规定,专业法官会议成员分别就案件适用法律方面的矛盾和分歧,充分发表意见,阐明事实理由,举示法律法规,但其讨论定论对承办法官或合议庭不具有约束力,他们可自主决定是否采纳专业法官会议意见并作出最终裁判。截至目前,各类专业法官会议共召开了8次,研判各类疑难复杂案件共12件。

    专业法官会议制度的实行,形成集思广益的力量保证了案件的质量,解决合议庭特别是承办法官在个案裁判时知识储备不足的困境,对统一法律观点、裁判尺度、提高案件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后,西林县人民法院将把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化、常态化,有效促进审判权的规范运行,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