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大兴调查研究和求真务实之风 --百色市检察院梁毅检察长到平果县开展服务企业调研活动

日期:2018-05-2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518,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开展领导班子建设年活动,大兴调查研究和求真务实之风,百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到平果县开展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服务企业主题调研活动,平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军、平果县检察院检察长许剑陪同调研。

此次活动共邀请了平果县9家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代表到平果县检察院,以座谈会的形式听取各企业关于各类产权和合法权益保护方面意见建议。

座谈中,梁毅检察长认真听取了企业代表对企业情况的介绍,并就产品销售、技术研发创新、知识产权和合法权益保护等重点内容,分别向企业代表进行了详细了解。针对企业发展中常见的法律风险,梁毅检察长结合检察机关的主要职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

梁毅检察长强调,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依法维护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及自主经营权等合法权益。一是加强起诉工作,依法打击侵犯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保护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二是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加强对刑事立案的监督,重点监督侦查机关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问题,特别要加强在投资项目建设过程中强揽工程、违法阻工等该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加强对企业、企业家民事侵权、行政违法等不该刑事立案而立案的监督,严防将普通民事纠纷作为刑事案件来办理。三是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努力形成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多元化格局。畅通企业家申请监督渠道,注重倾听涉案企业家意见,切实保障企业家在申请检察监督过程中的知情权、陈述权、申请回避权。四是充分发挥控告申诉检察职能,依法化解涉及企业和企业家权益纠纷引发的社会矛盾。坚持科技引领畅通涉及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纠纷申诉信访表达渠道,利用检察机关12309网上网下一体化服务平台,及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控告子系统进行操作处理,构筑信访企业家及企业表达诉求足不出户的阳光通道。加强与律师、人民法院的沟通联系,继续鼓励律师做好定期接待工作,推动律师参与代理和化解涉及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纠纷信访案件工作,有效预防和化解涉企纠纷。

最后,梁毅检察长表示,检察机关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帮助企业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法律需求,认真梳理企业反映的问题,找准检察工作服务企业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全力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