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中共百色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关于巡察 整改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

日期:2018-12-04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2018年5月2日至7月31日,对百色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开展了巡9月7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委政法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落实市委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高度重视,迅速研究部署

巡察反馈会后,百色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武红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 的讲话精神,对反馈的问题认真进行研究部署。2018912日召开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问题进行对照分析,提出整改措施和工作要求。

(二)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逐条逐项扎实整改

成立了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武红任组长,其他委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纪工委,市委政法委委员、政法纪工委书记唐和新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成员由委机关各部、办、室、会等相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组成,强化对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针对反馈的四个大方面问题,进行了细化分解,由委班子成员牵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带头抓好自身整改,按照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并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事项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问责问效,确保整改落实。

(三)上下联动,制定整改方案

召开委机关班子(扩大)会议,对巡察组指出的四个大方面问题,全面梳理、查找原因、举一反三、反思警醒,研究制定了具体整改措施,形成了整改落实方案,经报百色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下发了《中共百色市委政法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的通知》(百政办发201810号),作为贯彻落实好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同时责成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根据整改落实方案,认真对标检查,进一步修订、细化、完善具体的整改方案,并以文件形式下发执行。

(四)层层安排部署,明确整改责任

明确各责任单位,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把积极整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明确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承担主要责任,相关部门牵头,各责任单位负责人负责整改落实工作。结合深化领导班子建设年,敢于面对问题,对标对表市委第四巡查组反馈的四个方面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深挖根源,逐一对照,班子成员及各部、办、室、会主动认领,勇于担当,形成合力,倒排时间,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主动担当的责任感抓好整改落实,做到整改责任到人、整改措施到位、整改问题到点、整改时限提前,立行立改,件件落实。

二、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一)针对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还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1.关于“对扫黑除恶工作的领导不够有力”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公安、检察、法院办案协调沟通,把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定期召开综合分析会,形成扫、除、打的合力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平台,特别是加强政法机关同纪委、组织、工商、住建、交通、税务、国土资源、民政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加强保护伞线索摸排,督促有关部门移交保护伞线索。建立健全全市扫黑除恶督查巡查制度,定期督查巡查并分析研判。二是及时下发方案。经请示市委、市政府同意后5月18日以市委办、政府办名义印发《百色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

2.关于“扶贫工作的开展不够深入扎实”整改情况:

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扶贫政策。通过委机关专题学习会及日常工作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精准脱贫的阐述、国务院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政策文件和工作部署,以及市委对精准脱贫的工作安排,委领导不定期通过随机抽查提问的方式,考核掌握机关干部对脱贫政策的了解程度和帮扶贫困户进展情况。加强政策宣传,按照帮扶责任要求,进村入户宣讲扶贫政策,确保贫困户对脱贫有底气、有办法。通过学习宣传使大家充分认识脱贫攻坚的政治意义,明确相关的扶贫政策,领会扶贫工作的主要方法、步骤,更加精准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完善并严格执行“第一书记”各项管理制度,做到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纪工委、派驻纪检组采取随机抽查、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方式,加强对“第一书记”的监督检查,定期不定期抽查到岗和履职情况,并将督查结果和评价内容作为年终考核依据,确保“第一书记”在岗履职、为民尽责。

3.关于“自治区党委巡视整改尚未全面完成”整改情况:

一是继续梳理自治区党委巡视组巡视反馈涉及政法部门的问题,倒查反馈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个人作出书面通报,责令按时按质完成整改。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把控。8月23日,市委政法委召开全市政法机关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武红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政法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严要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二)针对“党的建设仍有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1.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整改情况: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把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列入每周例会、月研判会,做到不因业务工作而冲断党内政治生活,做到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高标准严要求。主动接受直属机关工委的“两随机一抽查”。高质量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党组织生活会及党员民主评议会,确保党内政生活规范化。

2. 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整改情况:

加强党建信息平台建设。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及时安排“三会一课”及支部活动,保持同退休老党员、老领导沟通汇报,特别是要关心退休党员参加党内活动问题。落实专人负责,及时上送传输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党员大会、党费收缴情况等。加强同市组平台同志沟通,避免平台不畅通而被通报的情况发生。

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整改情况:

加强纪律作风教育,提高政法干警思想认识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谈话提醒、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暗访督查常态化制度化。10月22日,市委政法委从市级政法各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6个督察组,通过不打招呼深入重点区域或单位暗访、直接进入单位明查、随机向群众走访了解等形式,对各基层政法单位的纪律作风情况、窗口服务情况等进行明察暗访,对发现存在“迟到、早退、上班时间伏台睡觉”等“庸懒散软”机关工作纪律作风问题,进行全市通报,提出限期整改措施加强对基层领导干部落实“一岗双责”督查力度,强化领导班子既要抓好业务工作,又要抓好队伍教育管理的责任意识,实行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目标责任

(三)针对全面从严治党还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整改情况:

加强全市政法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结合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十九大精神,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内容及各项纪律进行学习,在全市政法系统形成一轮学习高潮,组织各种形式学习305次,参与动员学习干警13280人次,开展政法宣传月活动13次,使广大干警人人受教育、人人有提高,从思想上提高防腐拒变能力。积极开展正反两面典型教育,用身边的人教育身边的人,用身边的人警醒身边的人。开展“以案明纪”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领导干部家庭助廉活动等方式强化全市政法干警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意识。纪工委、政治部对全市政法部门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进行督查,对于落实不力的部门进行通报责令整改,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每一级政法部门压力传导不打折扣,层层落实。进一步严格执纪问责。坚持把规矩纪律挺在前,加强违纪案件的督查督办力度,严格执行条规禁令,做到坚持标准不松劲、严把尺度不避让,开展近三年来干警违纪案件处置情况大检查。

2.关于“政法队伍监管力度不够”整改情况:

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用纪律管住大多数政法干警,遏制腐败违纪增量,打“老虎”拍“苍蝇”,用党章党规党纪去约束政法干部的行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善于发现政法干警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动辄则咎,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切实维护党纪威严。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自去年5月2日启动以来,全市政法系统在去年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查摆整改问题 276个,查处政法干警违法违纪1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理11人、辞退1人,努力树立政法队伍良好形象。

3.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整改情况:

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建设,加强学习主动性,认真按照委机关制定的各项学习制度,积极参加委机关组织的集中学习,细化学习任务,坚持学习经常化、系统化。坚持理论联系时实践的优良学风,把所学知识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实践来检验学习效果,用学习效果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坚持经常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研工作,今年将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连接地区政法协作问题作为调研工作重点,做到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防止走过场的现象发生。

(四)针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财务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

整改情况:整改完毕,长期坚持。

1.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整改情况:

对无接待审批单、无接待公函等列支公务接待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确实属于公务接待的进行补办手续;对不属于公务接待的,由接待人退回相关款项。对使用公款购买茶叶、土特产等情况进行认真检查并进行说明对发放的劳务费、管理责任奖、安全奖、加班补助等进行全面梳理,提供相关发放依据进行说明

2. 关于“财务管理存在漏洞”整改情况:

对支出的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进行全面检查,并提供相关支出依据材料。对出差存在出现异地餐费的问题,由报账退回就餐费用。对未按规定办理政府采购的项目,全面检查会计台账,找出之前的相关手续并全部归档,使财务管理更加规范科学。

三、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持续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果

在市委巡视办、第四巡视组的指导下,我委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巡察整改工作还只是初步的,一些复杂问题和长期问题还需要下大力气解决。我们将在市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紧盯问题、加大力度,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巩固和深化巡视成果,推动我市政法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960003,邮箱:jgwbs2960003@163.com。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