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乐业县:村级法律顾问送法进村,实现法律服务与群众零距离

日期:2018-12-13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近日,乐业县司法局以国家“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为契机,联合广西中名律师事务所共20余名村级法律顾问分赴全县各村(社区)开展惠民法律服务活动。

活动过程中,为了贯彻落实好“法律服务惠民”专项行动,切实提高农村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切实加强基层法治治理,营造良好的农村社会风气,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各村法律顾问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村情社情,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一是以座谈会的形式宣传《宪法》、《合同法》、《婚姻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并且以案说法,将枯燥无味的法条通过生动有趣的形式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二是以互动交流形式分享调解经验。鉴于村级调解员调解经验不足,各村法律顾问耐心地向村级调解员分享了在工作中的调解技巧与经验。三是以现场咨询会形式向干部群众了解当前乡村治理、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法律疑难问题,为村集体、村干部群众“把脉问诊”,并且逐一“对症下药”。此次服务活动实现了“以农村干部群众需求导向和律师(村级法律)专业化服务”有效衔接,实现了法律服务与农村干部群众零距离。

据悉,2018年7月底,按照上级要求,提前乐业县实现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提前一年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自此以后,便定期举办法律顾问咨询活动,让法律咨询服务形成常态化,通过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引导群众以法律途径反映诉求,解决争议,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于萌芽状态,为“创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平安和谐乐业”,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乐业县司法局  张乾妨  文/图)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