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

日期:2018-12-17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2018127上午,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通报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情况、取得的成绩及今后发展的方向,并就工作相关情况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在新闻发布会上,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岑咏桦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情况。他指出,自20177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以来,百色市检察机关共摸排各类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01件;立案5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4件;起诉3件。经诉前程序共挽回国家财产损失5621.08万元,收回国有土地面积177.19亩;复绿林地面积54.2亩;复种苗木900株;治理工业废水约150吨;保护被污染的土壤面积756.41亩,挽回、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耕地面积14.09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51.14公里,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4065.6亩;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生活垃圾2245.45吨。由百色市院提起的全区首起食品安全领域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于917在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法庭择期宣判。

全市检察机关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主要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一是两级院党组高度重视,主动向党委、人大汇报工作,凝聚共识。20178月,百色市院制定并下发了《百色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梁毅检察长为组长的公益诉讼工作领导小组,检察长靠前指挥,加强统筹和组织协调,为公益诉讼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自开展公益诉讼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向党委、人大专题汇报公益诉讼工作13次,与行政机关和法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交流会或座谈45次,得到了党委、人大的充分肯定及相关行政机关的大力支持,市委彭晓春书记在百色市院的书面报告上作了圈阅。201839,百色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为我市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供大力支持和保障。

二是主动与行政机关沟通与交流,确保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在发出检察建议前,由分管领导采取主动与行政机关沟通、座谈等方式,与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交换看法,征求意见,以思想上的一致保证行动上的统一落实。二是加强对检察建议的跟踪问效,检察建议发出后强化与被建议单位的联系,询问建议落实的情况和遇到的困难,解答被建议单位就检察建议涉及的法律问题,进一步提升检察建议的落实效果。三是行政机关回复整改后,对案件进行回访和实地勘察,确保受损的公益得到恢复才结案,使检察建议落地落实。

三是充分发挥调查核实权的作用,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科技含量,客观真实的收集公益受损相关证据,确保公益诉讼高质效。办理每起公益诉讼案件均深入案发现场进行勘察、咨询有关专家,全面掌握公益受损情况和事实。同时,借助无人机、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对现场进行拍摄、勘察,更加直观地展示公益受损情况,破解山区地带公益诉讼取证难度大的问题,有效固定证据。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岑咏桦表示,下一步,百色市检察机关将加大对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力度,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并参与到公益诉讼里面来,更好的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广西法治日报、右江日报、百色早报、百色新闻网、腾讯网百色运营中心、右江论坛等媒体记者应邀参加。本次发布会还邀请到了部分百色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水利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林业局等单位的领导共同参加。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