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调解小组化解多年纠纷

日期:2019-03-04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近日,作登乡训信村法律顾问参与调解一起开荒地纠纷,促使积怨已久的邻里再次握手言和,村里重归宁静和平。

训信村村民蒙某和李某因一块开荒地经营权归属问题矛盾不断,积怨已久。2016年,李某因想要回开荒地经营被拒绝后,药死了蒙某种在开荒地上的甘蔗,种上自己的芒果,由此矛盾升级。村、镇调委会多次介入调解,但都未能让双方达成一致。2018年7月,田东县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工作,安排司法局副局长黄华新担任训信村法律顾问,借此机会,村调委会将该案情况告知法律顾问,希望法律顾问能化解这一多年纠纷。

2018年11月,作登司法所所长、村法律顾问及村干组成调解小组,到训信村,召集矛盾双方当事人到纠纷地开展调解。调解过程中,双方争执不下,李某称开荒地是其祖辈开荒,原先开始种植甘蔗,由于收成不好,再加上其祖辈身体原因,后来才丢荒给蒙某种植多年,现在我要拿回经营有何不对?蒙某则称该开荒地他们已经种植20多年,该地块经营权应该已经属于自己,李某想要收回经营是没有道理的。而且李某还将我在开荒地上种植的部分甘蔗药死,种上自己的芒果,已经损坏我的权益。

调解小组打断了双方的争执,强调大家要心平气和进行调解,然后调解小组重点围绕经营权归属问题以及甘蔗的赔偿问题,给双方当事人是普及土地法、确定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的若干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告知双方在经营权归属问题上双方都拿不出经营权归属自己的有力证据,蒙某拿不出自己连续经营20年的证据,李某也拿不出自己曾经向蒙某要求归还使用证据。最后,调解从情理上劝导双方念在多年邻里的份上,本着互谅互让、邻里和睦的原则,各退一步。

最终通过三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都各退一步,同意将开荒地平均分成两份经营,在荒地中间打桩为界,当场分配好荒地,同时李某也答应赔偿蒙某甘蔗的损失费用。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