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

起底民族资产解冻骗局

日期:2019-05-31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摘要:

“国民党在海外银行里存了一大笔钱,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宝藏,由于历史原因,这些民族资产需要一种‘功能章’进行解冻。只要你找到这种章,就能获得民族资产解冻放款小组的嘉奖,最高奖1 5亿美元,最低也有5000万美元……”

□广西法治日报特约记者 尚永江 韦奇

“国民党在海外银行里存了一大笔钱,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宝藏,由于历史原因,这些民族资产需要一种‘功能章’进行解冻。只要你找到这种章,就能获得民族资产解冻放款小组的嘉奖,最高奖1.5亿美元,最低也有5000万美元……”

这荒诞离奇的谣言竟有人信以为真。据凌云警方介绍,以解冻民族资产为诱饵进行诈骗已是几十年前的老骗术了,近年来,这类诈骗案却逐渐增多。“主要是因为互联网的飞速发展,通过微信等渠道,信息传播速度加快,打破了地域界限,受骗群众往往遍布全国。”凌云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书贵说。

“以前口口相传,影响有限,现在互联网让不法分子行骗变得容易了,发展会员快速,人数众多,甚至可以打破地域界限,受骗群众往往遍布全国。”黄书贵介绍,这类案子的特点是,诈骗团伙会编造历史民族秘密资产流落海外的故事,为了增加可信度,还会伪造一些“高大上”的信物,如“中华民国中央保安局”印章、“香港花旗银行存单”、“孙中山委托书”等,让被害人深信不疑。

为彻底揭开民族资产解冻骗局,记者深入凌云县逻楼镇进行实地调查。

被警方抓获的犯罪嫌疑人。

编造民族大业项目实施诈骗

黄涛是凌云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近年来,一直奔走在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的最前线。

据黄涛回忆,这类诈骗最早是在20世纪80年代出现,最初诈骗形式是一对一、面对面进行。诈骗分子称距离县城40公里左右的逻楼镇有个凉风洞,洞内有国民党在抗战时期留下的宝藏。有外省不明群众专程到凌云“考察”,诈骗分子就找来胡子花白的老人扮演守库老人,拿出一些伪造的美元样板,骗称要打开宝藏需要先拿红包去祭拜,这些红包拿出后被掉包,钱到手骗子就消失了。

进入2000年后,黄涛和这类诈骗有了第一次“交手”。

当时,诈骗分子走村串户发展会员,鼓动中老年人“投资”参与开发民族资产,按比例“分红”。他们挨家挨户拉拢,登记收钱,还有模有样地收取身份证、存折复印件等,后被家属识破,扭送派出所。

黄涛回忆说,诈骗分子的幕后组织者自称梅花协会会长,随身携带的公文包里有很多文件,都是些假的任命书、委任状。他们自称要筹钱给一个没有见过面的老爷子,要给老爷子生活费,以便完成民族资产解冻。

警方侦查发现,案件涉及的很多银行存单都是无卡存款,汇款都是流向同一个账户。此后,陆续有类似案件发生,受骗者都是老人,一般都是家属报案。

近年来,随着微信的广泛使用,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时有发生。

2016年,百色市公安机关打掉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23个,占全国侦办同类案件总团伙数的51%;破获案件235起,涉案金额1.97亿元;抓获涉案人员246名,其中3人为部督A级通缉在逃人员,涉案地遍及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河北等25个省(自治区、市),受骗群众200余万人。

2018年初,百色市公安局在侦办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件过程中,发现冯某英非法组织成立所谓的“皇家军团”网罗10余万会员,以解冻民族资产为名,诈骗全国各地群众近16万人,诈骗金额上亿元。百色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打掉系列诈骗团伙1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2名,缴获涉案赃款人民币897万余元、港币29万元。

2018年7月,凌云警方在一次收网行动中抓获涉嫌诈骗及刷卡套现的人员21名。在嫌疑人杨某的指认下,警方在他位于凌云县逻楼镇敏村老家的墙体中挖出大量现金。

“在墙面敲开砖头,钱就全部呈现出来了,大家把现金取出来,拉回县城让银行工作人员帮忙清点,共有284.51万元。”黄涛说。

这些钱从哪里来?据犯罪嫌疑人杨某交代,他以民族资产解冻为幌子实施诈骗,以收取服装费、个人所得税、认证费、办卡费为名,骗取多名被害人得来这些钱财。

警方发现,被害人均来自外地,以东三省居多。不法分子作案往往先物色代理人,打电话去试探,问对方是否愿意参与发展“民族大业”,一旦得到对方肯定的答复,他们就拿出假冒的中央头衔,谎称需要搜集会员名单,搜集资料办卡等,打着惠民项目的幌子巧设名目实施诈骗。

不法分子诈骗手段多样,骗术五花八门。在凌云警方查获的一起案件中,不法分子谎称国务院扶贫办有“民族资产解冻款”要发放给发展“民族大业”有功人士,只要缴纳22元审理备案费,就可以得到300元至800万元不等的款项。

“代理人手上掌握大量的微信会员信息,少的微信群组会员有几万人,多的微信群组会员有四五十万人。”田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李莹鹰说,往往嫌疑人一个电话打过去,说要缴纳某种费用,代理人就发动会员缴费,钱款很快到账。被害者主要是以中老年群体为主,这些人员平时接触网络少,防范意识不强,容易被犯罪分子“洗脑”。

在警方抓获的嫌疑人里,家族式特征特别明显,诈骗分子对外人不传授诈骗技巧,只在家庭内部、亲戚之间流传。诈骗得手后,他们寻找一些没有工作的年轻人帮忙取钱套现,购买奢侈品,出入高端娱乐场所,涉案资金追回难度大。

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

全国“一盘棋”布局共同打击

2018年下半年,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在凌云出现反弹,引起中央、公安部的高度关注。自治区公安厅党委迅速部署开展打击工作,2018年11月5日,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跃率队进驻百色成立“11·05”专案组开展专案侦办工作。

2019年1月4日,犯罪嫌疑人以发放专项扶贫民生福利基金为名在微信群内发动组织网民进京,专案组集中优势警力侦办。经查,这是凌云籍人员打着精准扶贫旗号进行诈骗的民族资产解冻类案件。专案组迅速查明了8个团伙主要成员的真实身份,抓获犯罪嫌疑人65名。

2019年春节期间夜晚,百色市公安局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专案组办公室灯火通明,民警们在办公室以泡面充饥,通宵工作。全市民警、辅警取消休假,全力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

根据国务院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对重点地区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工作的通知》要求,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督导组广西督导组组长、公安部五局副局长陈士渠,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跃率队深入百色对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工作进行督导。

2月12日晚8时,百色市举行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清源”行动誓师大会,掀起专项打击整治工作新高潮。

2月27日,公安部五局组织全国32个省(市)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在百色召开打击整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协调会,动员全国公安机关参与打击此类诈骗犯罪。

“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具有明显的电信诈骗特征,从传统的接触性诈骗向非接触性诈骗转变,传播速度很快,被害人遍布全国各地。”百色市公安局副局长冯一新说,百色警方坚决摧毁诈骗团伙组织体系。同时,强化与外省、市合作,形成“一盘棋”布局,共同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坚决拔除犯罪毒瘤。

截至目前,百色警方共打掉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团伙92个,破案400余起,涉案金额6亿多元,抓获涉案人员766名,刑拘326人,移送起诉135人,缴获、冻结涉案赃款9500余万元,扣押涉案车辆及查封涉案房产折合人民币1.18亿元。

犯罪嫌疑人指认赃款藏匿现场。

根除代理人中间环节的犯罪行为

代理人是这类案件中的关键人物。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荣虎介绍说,“代理人”在这里是指民族资产解冻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代理人”,也就是为上游诈骗分子发展、联络人员及吸收、转划资金的人,俗称“猪头”。这些“代理人”对民族资产解冻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实施、完成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由于“代理人”有特殊作用,诈骗分子之间甚至会倒卖“代理人”信息,一个骗完又传给下一个,以各种名目持续诈骗。

王玲(化名)是百色警方最近抓获的一名辽宁籍代理人。此前,她是一名普通的会员,由于表现积极,一步一步成为代理人,在内部,大家都叫她“王会长”。去年,诈骗分子通过她诈骗会员25.2万元,随后电话联系她,要求她继续交款26万元,否则之前的25.2万元就不退还。在电话里,王玲感觉不对劲,着急得哭了起来,想要退出。警方出现后,王玲幡然醒悟。

在侦查中,让警方头痛的是很多代理人并不配合,都认为自己的行为并没有违法犯罪。赵刚(化名)就是典型的例子。赵刚今年60岁,被警方抓获后,他自称中华民族第一陆军总司令,手下有几个军团,大概10多万人,2018年开始投资“海外老人”项目,称以后可以分得房子及上百万元利润。

“不根除代理人中间环节的犯罪行为,就会给上下游诈骗分子实施民族资产解冻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留下可乘之机。”李荣虎分析说,只有严厉惩处代理人犯罪行为,才能有效实现全方位全链条打击效果,遏制民族资产解冻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对这些代理人如何惩处?李荣虎说,在法律适用上,认定这些代理人为犯罪的有三种情形:一是明知他人实施民族资产解冻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而提供资金支付结算账户、帮助转移诈骗犯罪所得等帮助的,以犯诈骗犯罪共犯论处;二是借民族资产解冻的名义开展各项收费活动,在将吸收会员资金转至诈骗分子指定银行账户的同时,采取隐瞒、截留、挪用等方法非法占有部分会员资金的,以犯诈骗罪来论处;三是代理人不明知他人实施民族资产解冻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私自组建微信群,大肆发展会员,吸收会员资金,对上游诈骗分子所说项目及提供的虚假文件未经核实一概接受并发放到微信群,使参与人相信通过少量投资可获得高额回报,并将所吸收的会员资金转至诈骗分子指定的银行账户,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以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论处。

地方党政部门协力推动攻坚战

百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综合整治工作,党政主要领导深入凌云督导。百色市多次组织召开法、检、公专案工作联席会,成立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协调小组,研究解决法律适用相关问题,力争做到快侦、快诉、快判,突出打击效果。

百色市检察院牵头制定了《全市民族资产解冻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证据收集审查判断工作指引》和《百色市检察机关办理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案件工作规则》等规范性文件,统一证据收集、运用标准,规范了司法行为,促进了与公安机关、法院部门的协作配合。

2018年4月4日下午,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结了公安部督办、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一起民族资产解冻类电信网络诈骗大案,以犯诈骗罪分别判处被告人廖泰祥等8人有期徒刑2年6个月至13年不等的有期徒刑,退赔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并处罚金。此案中,廖某祥等人诈骗所得共计23136000元人民币。该案涉及全国10多个省市,10余万人受骗。

今年2月27日,凌云县法院集中宣判3起涉案金额4000多万元的电信网络诈骗案,庭审活动在凌云县城广场公开进行,现场2500多人旁听,多家媒体现场直播,有力震慑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百色市中院副院长周荣参分析说,案件涉及的被害人少则几千,多则上万人,甚至十几万人,且涉及区域广,受害群众遍及全国各地。虽然每次骗取的个人金钱数量不多,但是被害人范围广、累计次数多,因此骗取的赃款累计总量大。

法院在审判此类案件时,注重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等手段,彻底摧毁犯罪分子再犯案的能力。审结的案件中,涉案赃款赃物一律予以没收,并依法追缴涉案银行账户内的违法资金和已被转移的赃款,及时返还给被害人,尽最大可能挽回被害人经济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利益。

截至目前,百色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案件59件166人,结案49件143人,其中2019年受理10件36人,结案7件23人。2016年以来所结的一审案件中,法院判处缓、免刑26人,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15人、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40人、10年以上有期徒刑10人。

“下一步,百色市政法各部门在上级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举全市之力,挖线索,打团伙、拔毒瘤,坚决打掉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奋力夺取攻坚战役全面胜利!”百色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陆泽山说。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