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政法播报
政法专题
政法播报

容贤标:强化措施,抓好落实,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落地见效

日期:2019-07-22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落细、有序开展,7月19日上午,百色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联席会议。此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至各县(市、区)。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容贤标指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新修改后的刑诉法规定的一项法定制度,是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明确由市委政法委统筹,市检察院牵头,联合市纪委监委、市中院、公安局、国家安全局、司法局、龙邦海关缉私分局等部门推动此项工作。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要充分认识这项制度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的精神,不断提升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容贤标强调,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依法依规,扎实稳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要严格依法推进,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规范适用。要强化权利保障,确保认罪认罚真实自愿。要加强监督制约,确保制度运行平稳有序。要完善配套保障,确保改革措施落实到位。

容贤标要求,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要强化措施,抓好落实,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面落地见效。

一是要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组织实施。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将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切实把压力传导到位、把责任落实到位、把工作推进到位。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等不靠,特别是办理认罪认罚案件较少的县(市、区),立即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力量加快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尽快扭转适用率过低局面。

二是要开展学习培训,把握工作要旨。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及时组织培训,学习认罪认罚制度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使广大干警认清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掌握《实施细则》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确保工作不走偏、不走歪。市级政法各单位要加强对下级单位的业务指导、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办案人员法律适用和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的能力水平。

三是要强化协调沟通,形成工作合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涉及到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部门等单位,要建立有效的沟通协商机制,形成推动制度实施的整体合力。通过召开联席会、协调会、分析会、研讨会,分析解决推进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政法各部门要主动与纪委监委对接,探索建立认罪认罚案件办理工作机制,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职务犯罪案件中的依法、准确、规范、高效适用。

会议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红云主持。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刘红云强调,一是要传达好会议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二是要强化时间观念,抓紧开展相关工作,切实扭转全市适用认罪认罚案件占比偏低的局面;三是要加强请示汇报和协调沟通工作,对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各责任单位要及时请示、加强协商,确保认罪认罚工作顺利推进。

会上,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对《百色市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立法背景、重要意义、诉讼流程等起草情况进行了详细地说明。阐明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具体含义、适用情形、办理程序以及各政法单位在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工作中的职责分工、衔接配合等内容。(郑玫 马丹妮)

【责任编辑】韦奇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