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 看百色检察如何解决

日期:2019-08-0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张军检察长“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重要指示精神,确保每一件群众来信都在一周内回复以及3个月内完成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息访息诉,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检察机关真正为群众办实事,使社会各界更加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726日上午,百色市检察院召开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市检察机关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进展和初步成效,并就下一步工作重点回答记者提问。

在新闻发布会上,百色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浓通报了百色市检察机关今年上半年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进展情况。他指出,“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是检察机关精准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群众路线,以群众工作统领新时代检察机关信访工作的有效尝试,是推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生动实践。群众来信件件都寄托着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期盼,件件回复就是坚守为民情怀,认真践行初心、使命,并以“件件回复”这种看得见的方式反馈,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检察机关在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已初步形成了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初步构建了办理群众来信的制度体系,信访形势趋稳转好,信访秩序整体向好,取得初步成效,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市两级检察院共收到群众来信186件,除其中23件无有效联系方式外,其余163件均在7日内完成程序性回复,7日内回复率达到100%。在3个月内回复办理结果127件,办结性回复率达  77.9%,尚有36件还在3个月办案期限内,目前正在跟踪催办中。

全市检察机关为贯彻落实好群众来信办理和回复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目标任务。百色市检察院党组对群众来信办理工作高度重视,要求两级院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把“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控申工作会议,全面做好动员部署,深刻认识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是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积案矛盾化解、树立检察机关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市检察院各班子成员深入到各基层院调研,强调工作落实,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将最高检通知精神和工作要求传达至全市两级检察机关,确保每一封群众来信都能得到及时依法处理,确保来信答复工作统一规范、不出差错。

二是明确工作流程,确保回复工作高效规范。对于实名信访的逐件回复,负责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部门自收到信访事项之日起一周内向信访人回复接收及分流情况;对于采用书信形式提出的信访事项,有电话联系方式的,可发送短信或者直接电话回复信访人;对没有电话联系方式但有详细地址的,委托属地检察院或相关部门查询电话号码后回复信访人,对确实无法查明电话号码的,通过邮寄方式回复信访人。对于采用走访形式提出的信访事项,能够当场回复是否受理的,应当当场给予回复,并记录回复情况;不能当场回复的,在一周内通过发送短信或电话回复信访人受理分流情况。对于采用网络形式提出的信访事项,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门户网站回复信访人。承办部门在收到本院负责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部门移送的信访事项之日起90日内办结,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回复信访人;情况复杂,逾期不能办结回复的,报经分管检察长批准后可适当延长办理期限,但需将延期信息告知信访人和负责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部门。

三是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工作责任。负责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部门统一依法接收、受理、分流群众的信访事项,向信访人回复接收、受理、分流情况,承办部门负责向信访人回复信访事项办理进展情况和办理结果。明确控申部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确定专人负责接收、登记、受理、分流、回复工作,对接收到的群众来信及时在网上信访信息系统进行登记,建立来信办理台帐,确保接到群众来信后一周内进行受理回复,3个月内办结答复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开展事后回访,落实办案效果。开展定期和不定期回访,进行协调和疏导教育工作,努力做到法、理、情相结合,避免缠访、闹访事件的发生;对回访情况进行记录,了解信访人的态度和意见,制作群众信访意见征求表,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对案件办理进行评价,根据群众意见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黄浓表示,下一步,百色市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做实做细群众信访工作,通过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应用、畅通12309检察热线、推进高清远程视频接访常态化、探索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做法等,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诉求,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访累”,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推动群众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百色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百色起义90周年。

广西日报、广西法治日报、南国早报、右江日报、百色早报、腾讯网、右江论坛等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同时,本次发布会还邀请到了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以及市委政法委、监察委、中级人民法院、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领导共同参加。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