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检察院“四个坚持、四个抓落实、勇担当”贯彻落实全区市分院检察长座谈会精神

日期:2019-08-0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730,百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主持召开2019年度第14次党组(扩大)会,研究贯彻落实全区市分院检察长座谈会精神。

会议要求,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在贯彻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中抓落实、勇担当。一是从更高站位不折不扣严格执行和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决策部署。二是切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促进全体干警自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三是切实加强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把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起来,确保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安全。

会议强调,要坚持业务为重,在推进“四大检察”“十项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上抓落实、勇担当。一是两级院班子、检察长重视业务、亲自抓业务,副检察长要具体抓业务,业务部门的负责人要努力成为业务专家。二是研究业务中带有倾向性、普遍性和前瞻性的问题,重点研究内设机构改革后,如何秉持客观公正,与时俱进更新检察监督理念;如何以更高政治站位、更远战略眼光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化;实行“捕诉一体”机制后如何加强监督制约工作,如何准确把握逮捕条件;办理监察委员会移送案件如何实现有效衔接、如何保证办案质量,保留的14个罪名案件侦查权如何有效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如何更好地落实和完善;如何更加扎实做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将心比心把群众信访办好;如何常态化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行稳致远;如何持续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如何健全检察法律文书释法说理制度;如何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等。

会议要求,要坚持创新牵引,在增强百色检察新实力、树立百色检察新形象上抓落实、勇担当。一是坚持市院和基层院两级协力,以创新破除全市检察工作中的难题,在塑造和维护百色检察的良好形象等方面共同着力,推进百色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进一步改进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要讲好法治故事、检察故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机关向社会、为人民提供好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三是做精做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对代表委员转交的案件要依法、认真、高效办理,争取良好的办理效果。

会议强调,要坚持素能支撑,在锻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上抓落实、勇担当。一是紧密结合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做好与党委的汇报、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促进尽快落实。对司法责任制改革进行“精装修”,完善相关配套机制。压实压紧员额检察官责任,不适应的就退额,让没有入额的同志切实感受到检察官的责任、压力,把司法检察改革成果落实好、巩固好、发展好。二是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更加重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大胆提拔优秀年轻干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生力军、后备军。三是继续实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持续提升专业能力,把全市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四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既要为基层减负,更要为基层服务。五是始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