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留守不孤单、法治伴你行——百色市检察院联合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我是祖国花朵”法治宣传暨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

日期:2019-09-1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2019823日上午,百色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百色市检察院组织开展 “我是祖国花朵”法治宣传暨青少年自护教育活动,为“魅力红城、陪伴成长”关爱留守儿童项目的迎龙小学小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宣传活动。团市委副书记林杰、百色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筹备组全体人员、迎龙小学小学生及志愿者一行2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同学们先后参观了百色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办案工作区、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室、政治文化教育基地等检察工作场所。讲解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在场的小学生们详细的介绍这些场所的用途,同学们对眼前从未接触过的场所充满好奇,纷纷表示“大开眼界”。

参观结束后,百色市检察机关法治巡讲团讲师张英杰在三楼活动中心为到场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防性侵法治课。课堂上,张英杰同志通过播放微电影、音乐视频、互动问答、情景表演等方式,向同学们普及预防性侵害和自我保护的知识,同学们都积极踊跃的参与到课程中,在欢快的课堂气氛中,同学们学习到如何保护自己的权益不受侵犯,掌握了机智应对犯罪行为的方法,提升了同学们的自我防范和保护的意识。

百色属革命老区,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儿童群体广,由于缺少父母的关爱、陪伴,这部分群体在应对、发现、处置性侵害方面都有很多天然的劣势,相对于其他学生,更易成为性侵害的对象。百色市检察院将这类群体列为重点法治宣传对象。此次联合百色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的法治宣传活动,既为孩子们送去了丰盛的法治大餐,增强了留守儿童的法治意识、维权能力,也是百色市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举措之一。

2018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就加强校园安全建设,预防教职员工性侵害未成年学生、幼儿园儿童违法犯罪,向教育部发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建议书》(高检建[2018]1号), 也就是“一号检察建议”。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