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隆林各族自治县司法局召开社区矫正工作会议

日期:2019-10-1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学习上级社区矫正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市领导重要批示,总结我县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经验,部署下一步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2019年1011,隆林各族自治县司法局召开社区矫正工作会议,自治县司法局局长韦燮奕、副局长顾家敏、黄子斌、陈笑,局长助理邱思亮各司法所所长、负责人及社区矫正协管员参加了会议,百色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科长黄祖玲到会指导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自治县司法局16个司法所围绕本所社区服刑人员在册人数、累计入矫、解矫人数,是否出现脱管、漏管、重新违法犯罪以及国庆和东盟“两会”期间如何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监管、取得什么成效、存在什么问题和困难等,对本所社区矫正安全监管工作情况进行汇报。随后自治县司法局副局长黄子斌、局长助理邱思亮对16个司法所的汇报工作做总结发言,并就如何做好日常及日期间的社区矫正监管工作,提出了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百色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科长黄祖玲就如何做好社区矫正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充分利用手机定位,现社区矫正管理平台可以对接、联通、移动、电信等,可以根据信号选择使用哪个运营商的定位手机卡;二是加强自我管理,注意所容所貌;三是加强档案管理,依法依规审查档案材料;四是做好风险防范,社区矫正工作遇到紧急情况要及时跟领导汇报。

最后,自治县司法局局长韦燮奕对司法所近期所做的社区矫正工作表示肯定要求司法所工作人员要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管理力度掌握好每一名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动态、行为去向,把安全隐患消灭萌芽之中。同时强调:近期工作要做到“三举措”强化社区服刑人员管控,维护安全稳定。

一、学习教育强管理。一是认真学习《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等社区矫正管理规定和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教育,增强矫正人员的在册意识和守法观念。二是严格社区矫正工作纪律,在重点时段,社区矫正人员必须遵守日汇报制度,无特殊事由不得请假外出。三是切实加强社区矫正矫正人员的管控力度,司法所工作人员利用“社区矫正管理平台”对社区矫正人员随即跟踪监控和联系,确保社区服刑人员在管辖区域活动,防止脱管、漏管和不稳定因素发生。

二、走访排查解难题。司法所工作人员要深入辖区,通过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及时了解辖区矫正人员的思想活动和工作情况。对排查出的不稳定因素,及时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做到排查一起,化解一起。

三、谈心交心促和谐。司法所工作人员要开展谈心促心交流,以每月26日组织集中学习为契机,与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人人见面、人人谈心,切实掌握矫正人员的现实心理,对辖区社区矫正人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个别社区矫正人员,落实专人监管,确保无事故发生,为维护我县社会稳定发挥职能作用。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