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田林县司法局:坚持主题教育引领 践行司法行政为民

日期:2019-10-1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田林县司法局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将主题教育与职能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主题教育引领,践行司法行政为民,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扎实推动全县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广泛进行动员部署。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迅速成立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并落实专人负责系统内专项问题整治日常工作,确保工作上下联运,有序开展;及时制定印发本局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通过召开党组会、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大会,股室负责人会等形式,就专项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就实施细节做出详细安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面启动、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

浓厚主题教育氛围结合学习计划日程安排,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红色电影《八子》“追忆历史、重温经典”来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紧扣“不忘初心”,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收看《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发布会、《从百年沧桑到大国崛起》、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直播等,并交流观看感悟;以“两学一做”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学习强国”等方式结合起来,组织全体党员参与学习,做好笔记,写出心得体会,以全方位的学习教育,着力提升学习成效,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

切实找差距抓落实。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查缺补漏,重新制定本局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方案,每个村安排党员干部及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带领顾问律师下乡开展工作,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及时排查出服务窗口办事流程不够简化、未建立电子印章等问题清单,并针对问题做到立行立改,以主题教育推动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以主题教育为引领,推动法治田林建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规范监督各执法部门建立健全制度并执行,以年度法治绩效考评为抓手,加强指导协调、督促检查,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把践行党和政府的执政初心具体为推进行政机关执法为民的实际举措。

深度融合业务工作。根据司法行政业务职能作用,将主题教育工作与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落实,构建“三位一体”+主题教育工作模式(即把党建工作、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脱贫攻坚工作、主题教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同步推进),形成 “党建引领,党员带动,律师真动,村干部互动”的工作格局,紧紧围绕法律顾问“五个一”活动(即上一次法治宣传教育课化解一件矛盾纠纷提供一次法律援助开展一次人民调解业务指导法律帮扶一户困难群众法律惠民助推脱贫攻坚实现“五个不让”(即贴近实际做好法治宣传教育,不让群众因法盲违法犯罪致贫返贫;深入排查化解民间矛盾纠纷,不让群众因诉累致贫返贫;应援尽援做好法律援助,不让群众因打不起官司致贫返贫;高效便捷做好公证服务,不让群众因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致贫返),以主题教育引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推动各项业务高质量完成,高品质践行司法行政为民的理念。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