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重磅!百色市人民检察院最新职能配置、 内设机构公布

日期:2019-11-04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1023下午,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大力深化内设机构改革,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新闻发布会,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蒙秀萍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的相关情况,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主任黄绍丰主持新闻发布会。

这次内设机构改革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以来规模最大、调整最多、影响检察职能发挥最深刻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塑性的机构调整,改革的力度、深度、广度和社会的关注度都是前所未有,是进一步理顺检察机关体制机制、强化法律监督效果的重要契机,旨在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四大检察”全面、平衡、充分发展,将对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是全市检察机关的领导机关,领导所辖基层人民检察院工作,接受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和中共百色市委员会的领导,对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的主要职责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统一全市检察机关思想和行动,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依法向百色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提出议案。

(三)领导所辖基层人民检察院工作。贯彻执行最高人民检察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工作方针,研究制定全市检察工作总体规划,部署全市检察工作任务,对所辖基层人民检察院相关业务进行指导。

(四)依照法律规定对由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的刑事案件行使侦查权,领导所辖基层人民检察院开展对依照法律规定由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的刑事案件的侦查工作。

(五)对全市的重大刑事案件依法审查批准逮捕、决定逮捕、提起公诉,领导所辖基层人民检察院开展对刑事犯罪案件的审查批准逮捕、决定逮捕、提起公诉工作。

(六)负责应由百色市人民检察院承办的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及刑事、民事、行政判决和裁定等生效法律文书执行的法律监督工作,领导所辖基层人民检察院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及判决和裁定等生效法律文书执行的法律监督工作。

(七)负责应由百色市人民检察院承办的提起公益诉讼工作,领导所辖基层人民检察院开展提起公益诉讼工作。

(八)负责应由百色市人民检察院承办的对看守所等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工作,领导所辖基层人民检察院开展对看守所等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工作。

(九)受理向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的控告申诉,领导所辖基层人民检察院的控告申诉检察工作。

(十)对所辖基层人民检察院在行使检察权中作出的决定进行审查,纠正错误决定。

(十一)组织指导全市检察机关理论研究工作。

(十二)负责全市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导所辖基层人民检察院依法管理检察官及其他检察人员的工作,协助自治区党委机构编制部门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管理全市两级人民检察院的内设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制定相关人员管理办法,组织指导全市检察机关教育培训工作。

(十三)协同中共百色市委员会管理和考核所辖基层人民检察院除检察长以外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

(十四)领导全市检察机关的检务督察工作。

(十五)规划和指导全市检察机关财务装备工作,指导全市检察机关的检察技术信息工作。

(十六)负责其他应当由百色市人民检察院承办的事项。

改革后,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共设置内设机构15个,包括检察业务部门7个、综合业务部门2个、综合行政部门6个。7个检察业务部门按照案件类型和业务性质设置并统一名称,第一至第三检察部是以案件类型组建的专业化刑事办案机构,分别负责办理普通刑事犯罪、重大刑事犯罪、职务犯罪、经济犯罪等刑事案件,负责办理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以及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第四检察部负责刑事执行监督,以及司法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非法搜查等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犯罪的侦查等;第五和第六检察部分别负责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工作;第七检察部负责受理向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的控告和申诉,承办相关国家赔偿案件和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个综合业务部门为法律政策研究室和案件管理室。6个综合行政部门为办公室、检务督察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检察技术科、检务保障科、政治部(下设干部科、干部教育培训科、司法警察支队)、机关党委。

内设机构改革后检察工作呈现四大变化

一是“四大检察”理念在内设机构改革中落实落地。检察业务机构分别承担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四大检察”工作。通过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

二是“捕诉一体”新机制在内设机构改革中落实落地。第一检察部至第三检察部的检察官在办案中的司法理念将发生重大变化,即在办理同一类刑事检察业务中,由其中一个办案机构、一个办案组或一个主办检察官负责到底;同一案件的批捕、起诉,由同一名检察官负责到底,这有利于发挥“捕诉一体”在办案质量和效率方面的优势,节约司法成本、保障诉讼参与人的人权、落实司法责任制,更好地实现优质高效地履行刑事检察职能。

三是强化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对全市检察机关的领导和监督。职能明确了百色市人民检察院是全市检察机关的领导机关,领导所辖基层人民检察院工作。此次机构改革新设了检务督察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突出督察职责,保证检令畅通,确保全市两级人民检察院不折不扣地执行法律、法规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的规定、决定、工作要求等,将强化对检察权运行过程的领导、监督、指导和管控,更好地促使依法履职、公正司法。

四是强化机关党的建设、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此次机构改革还新设了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党群工作。政治部下设干部科、干部教育培训科和司法警察支队,负责思想政治工作和组织人事工作,指导和管理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新设的综合行政部门和部门职能的调整,为机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政治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目前,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已经完成,相关人员已经全部调整到位,各项检察工作正有序开展。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