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一号检察建议”持续抓,百色市检察院联合“百色儿童周末”开展家庭亲子法治嘉年华活动

日期:2019-11-0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家庭对未成年人的保护能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爱护未成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百色市检察院联合百色儿童周末于1027日下午在百色市检察院开展“家庭亲子法治嘉年华—保护自己,远离性侵害”活动。此次活动面向社会公开招募5-12岁亲子家庭40组,活动内容包括:亲子团建、参观检察工作办案区、防性侵法治课堂、签名仪式等。

百色市未检品牌“家庭亲子法治嘉年华”首次启动,首次将法治宣传的重点聚焦家庭。“家庭亲子法治嘉年华”是我院在开展全区未检工作“一院一品”创建中报送的品牌,旨在将法治宣传的重点聚焦家庭,选取家长感兴趣的法治宣讲主题,通过百色儿童周末微信公众号招募参与活动的亲子家庭,通过参观检察机关未检工作场所,互动游戏,模拟、情景式法治课堂等活动,让孩子在玩耍中学习掌握安全自护知识;让家长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学习保护孩子的知识和能力。

首次联合“百色儿童周末”策划开展活动。“百色儿童周末”是百色独家且具有影响力的儿童体验式成长平台,致力于为0-12岁家庭的儿童提供优质的体验式学习活动和教育产品。目前百色儿童周末积累4000多个百色家庭的精准粉丝。此次活动联合百色儿童周末,利用该平台强大的招募能力、组织能力和在家庭粉丝中的影响力,招募当晚,微信点击率就将近2000,10分钟便完成了40组家庭的招募,扩大了百色未检品牌“家庭亲子法治嘉年华”的影响力。

亲子游戏、体验式、情景模拟互动,用孩子喜欢的方式传播法治知识。亲子游戏:法律是公平公正的,我们也用公平的方式决定抽取扑克牌的顺序。分组讨论出小组长,用担当和责任开启今天的法治之旅。体验式游戏:防性侵法治课堂上,检察院的讲师和孩子们一起玩“我说你指”的游戏,“鼻子鼻子嘴、鼻子鼻子肚子…”,在游戏中教孩子认识身体的隐私部位。情景模拟互动:拥挤的公交车上,碰到坏叔叔有意的触碰你的身体怎么办?大声说出来:“你干嘛呢,我又不认识你”,“我还不满14岁,你想坐牢吗”。观看微电影:孩子们一起观看了隆林县检察院编制的微电影《梦还在》,看“失足少年”在检察机关、法院的帮助下如何重拾生活勇气的故事。

活动横幅上签名,仪式感也很重要。参加活动的小朋友积极在“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家庭亲子法治嘉年华—保护自己,远离性侵害”横幅上留下自己的名字,相信活动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防性侵自护知识的增长,还有父母陪伴留下的满满温馨回忆。

下一步,百色市检察院将继续与“百色儿童周末”合作推出更多家长、孩子们感兴趣的法治嘉年华主题。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