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检察院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

日期:2019-11-0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1029,百色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召开,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在会上专题报告了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

梁毅在报告中指出,自201771相关法律正式确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紧紧围绕党中央和自治区、百色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市委和自治区检察院的领导、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以及政府、政协的支持下依法全面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加大办案力度,切实履行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代表职能,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20177月至20199月,百色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19件,立案172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163件,民事公益诉讼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3件,其中已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132件,起诉民事公益诉讼3件,全市经诉前程序共追回国有财产9195.28万元,收回国有土地面积300亩,保护被污染的土壤面积756.41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51.14公里,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14504.56亩,督促清除违法堆放的生活垃圾3425.45吨,成功办理全区首例英烈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有效维护英雄烈士名誉尊严。隆林各族自治县检察院办理的万峰湖水质污染案件、靖西市检察院办理的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案件作为优秀案例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报送。右江区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得到检察日报、正义网、今日头条等媒体报道。

随后,梁毅从三个方面报告了近三年来百色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做法和成效:

一、更新工作理念,确保案件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一是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始终坚持在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支持下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三是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着力促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四是积极践行“通过诉前程序实现维护公益目的是司法最佳状态”的工作理念。

二、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是精准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三是保护国有财产和国土资源。四是坚决捍卫英雄烈士名誉荣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和机构队伍专业化建设,确保公益诉讼工作规范化开展。一是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依法规范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二是充分发挥一体化办案优势,有效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三是建立跨境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四是强化能力建设,突出人才队伍的专业化建设与培养,夯实“软实力”。五是积极推进技术保障工作,助推检察公益诉讼高质量发展。

同时,认真分析当前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加强主动汇报;加强检察公益诉讼机制建设;加强对检察公益诉讼的宣传;加强总结,为立法提供实践经验;加强案件质量,提升检察建议刚性等六个方面提出了解决思路和措施。

委员们对全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检察机关依法履行工作职责, 主动融入,在回应人民群众现实关切中找准发力点,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为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和建议,在百色市委、自治区检察院的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下,切实履行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代表职能,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努力开创百色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局面,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