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以问题为导向,明确任务,破解难题,推动全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创新发展

日期:2019-11-0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进一步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全面适用,深入分析当前全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总结先进经验,为完成全年适用率目标打下坚实基础,1030日下午,百色市检察机关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右江区检察院召开。

百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指出,全面推行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是司法诉讼制度现代化的体现和要求,重在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减少社会对抗、节约司法资源,是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改革举措。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从政治上着眼,从司法上着手,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全面适用。

梁毅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聚焦重点和难点问题精准发力,切实按照刑诉法及高检院、自治区检察院的规定要求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具体做到七个方面,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发力攻坚;二是加强学习,提高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案能力和水平;三是两级院要上下联动,确保全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形成常态;四是发挥主观能动性,不等不靠,畅通全面适用认罪认罚内外渠道;五是依法规范适用不起诉;六是提升量刑建议能力水平;七是坚持基本证据原则不动摇。

最后,梁毅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要注意发挥本地党委政法委的领导作用、积极会同法院、公安、司法行政等机关认真研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贯彻落实问题,从刑事案件立案、移送审查起诉、具结见证、提起公诉、出席法庭等各个环节细化、实化公检法等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要注重构建衔接顺畅的多层次诉讼体系,合力破解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普通程序适用中存在的简案不简、程序转换随意等共性问题。

二是要加强对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的监督制约。要强化对认罪认罚案件办理全过程的监督制约,坚决防止“人情案、关系案”。要严格公正司法,把办理案件与规范司法统一起来,强化对自身司法办案的监督,结合认罪认罚案件特点,细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审批流程和责任追究,扎紧制度篱笆。要建立健全内外部监督机制,对内要自觉接受案管控申、检务督查等部门的监督制约,对外要主动接受法院、公安机关的制约。

三是要助推现有科技成果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度融合。各院刑检部门要顺应信息化趋势,本着能用尽用、会用善用原则,加强科技信息化手段应用,以科技力量助推案件提质增效。

四是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着力建设过硬刑检队伍。持续加强专业化建设,把专业化作为刑检队伍建设的核心战斗力来抓,通过岗位练兵和办案实践,发现、锻炼、使用好业务尖子,培养专业化办案人才和办案团队。完善从严监督管理体系,加强警示教育。坚持从优待检,激发队伍生机活力。

百色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荣虎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201919月认罪认罚工作情况。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李荣虎强调,一是要传达好会议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二是要强化时间观念,抓紧开展相关工作,切实扭转全市适用认罪认罚案件占比偏低的局面;三是要加强请示汇报和协调沟通工作,对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各院要及时请示、加强协商,确保认罪认罚工作顺利推进。

 右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忠胜在会上致辞。右江区检察院、西林县检察院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德保县检察院、凌云县检察院、乐业县检察院和田林县检察院作了表态发言。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