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 奋力打造法治百色新面貌

日期:2019-11-11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20193,原百色市司法局和原法制办职能整合,重新组建百色市司法局机构改革以来,全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加强依法治统筹协调,扎实开展行政立法、行政执法监督、刑事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水平。

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统筹法治建设是市司法局的重要职能。今年以,市司法局推动依法治工作有序开展,将法治建设成效纳入综合考核和绩效考核,制定中共百色市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百色市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中共百色市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组建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4个协调小组,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行政立法是立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法律法规规章的制定、修改、清理和法规规章备案审查等内容,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政府立法计划共包括4立法项目,内容涵盖城建环保等类别,突出地方立法特色,年内《百色市右江河水质保护条例》《百色市旧石器遗址保护条例》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

 

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研究制定支撑百色法治政府建设的标准体系,扎实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在市县两级启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探索建立领导干部述法等制度,推动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落实《百色市行政执法监督条例》,推行统一的行政复议模式,行政复议公信力不断提升。

为确保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在机构改革后依法履行职责,维护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百色市启动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清理工作。目前,全市重新确认行政执法主体431,行政执法人员12290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先后以政府文件形式制定实施方案,出台配套制度、工作指引,并召开电视会议贯彻落实,推动全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力事项上网运行,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网上运行、执法信息网上公示、执法过程网上监督。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职能凸显

新时代调解工作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一线阵地,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在打造平安百色法治百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截止2019年9月,全市有人民调解员11530人,今年以来,共排查纠纷近 18633次,预防纠纷 1870件,案件总数4900,化解纠纷 4794件。

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贯彻司法部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扎实推进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智慧矫正”建设,全面推行刑罚执行一体化工作。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认真做好服刑罪犯特赦重大专项活动和重要敏感节点安保维稳工作,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2095人次、开展走访活动1589人、开展集中教育学习1691人次,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增强

市司法局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依托司法所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持续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升司法所综合履职能力,打造服务群众的一线综合平台。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新需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建成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和百色法律服务网、法律服务热线。

市司法局坚持服务大局,部署开展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法律服务专项行动、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发挥仲裁高效便捷、国际通行优势,累计处理各类民商事案件96,标的额14392万元。今年全市办理各类公证事项4871,解答法律咨询1731,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538,完成司法鉴定3030件,律师担任各类法律顾问349,公共法律服务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提供了保障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