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西林县畅通民营企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助力农民工维权

日期:2019-11-2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西林县畅通民营企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

助力农民工维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全力保障和服务农民工维权,法律援助中心通过开通“绿色通道”推行“调援结合”工作机制建立法律援助服务团进项目进工地联动协调机制等措施,有效整合资源,为农民工提供便捷高效维权法律服务

今年以来,全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农民工讨薪、工伤援助案件53件,涉及农民工86人次,涉及金额39.8余万元,举办宣传活动9,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接待来电来访法律咨询200余人次。

  畅通维权绿色通道助力农民工高效维权

  我畅通民营企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企业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申请法律援助实行“零等待”服务,一律免于经济困难审查,优先受理、优先指派、优先办理,助力民营企业员工便捷高效维权。充分发挥“12348”法律服务热线作用,变“开门等援”为“热线助援”,方便民营企业职工足不出户就能得到法律咨询服务,为农民工提供无偿的法律服务,撑起法律保护伞。

  创新服务方式让法律援助惠及农民工

法律援助中心积极推行“调援结合”工作机制,通过调解化解企业与农民工的劳动争议纠纷,以最少的投入、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成本、最大限度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主动延伸关口至最前沿,在全县八个乡镇及相关部门共设立15个法律援助工作站,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员工申请法律援助提供便利。建立法律援助进项目进工地联动协调机制。加强与劳动管理部门的协调与配合,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劳动用工法律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建法律援助服务团队进工地,全力推进农民工维权“零距离”服务。多次组织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援助律师、志愿者等结合“法律七进”、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下到乡镇、村屯、工地宣传普及劳动法工伤保险条例等与农民工维权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通过设点咨询、实地走访等形式,将政策资料发放到农民工手中,让农民工知晓讨薪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程序、流程,帮助农民工树立维权意识,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的知晓度,做到应援尽援,让法律援助真正惠及广大农民工。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