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政法播报
政法专题
政法播报

源头治理筑牢平安根基

日期:2019-12-04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源头治理筑牢平安根基

 

——百色市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纪实

 

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世勇在百色调研。

  

近年来,百色市政法委机关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建设,通过创新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促进平安百色、法治百色建设,全市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边疆巩固安宁、人民安居乐业。

 

 

党建引领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百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容贤标到田林县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

 

 安全为本,平安是福。

 

  深入开展“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百色市根据不同地域经济发展水平、社会人文特点和治安状况,把全市12个县(市、区)划成3个区域,即右江河谷二区二县为一个区域,边境一市二县为一个区域,西北五县为一个区域,倾力创建平安和谐河谷、平安和谐边关、平安和谐西北。

 

  强化政法机构建设。百色市加强党对政法综治工作的领导,在广西率先设立乡镇党委政法委员会,全市135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党委政法委员会,在不增加人员编制的情况下,通过整合资源力量,有效改变了基层综治力量薄弱、条块分割、各自为阵、各行其是的状况,基层综治工作由单打独斗向齐抓共管转变。

 

  构建接边地区“五联”平安建设模式。该市与云南省、贵州省接边地区创造性开展平安稳定战略协作,共保接边地区平安和谐。突破行政区划限制,打破隶属不同省区、工作没有关联、互相不往来的壁垒,架起区域平安和谐发展的连心桥,创建“组织联建、矛盾联调、治安联防、信息联通、犯罪联打”的“五联”平安稳定协作机制,有效解决三省区接边地区突出社会问题。

 

  积极探索建立边境管控机制。百色市建立党政军警民边境管控协调工作机制,防范各种敌对势力破坏和涉爆恐案(事)件。与越南接边省份建立反恐防暴、边境治安、跨国犯罪打击等方面情报信息通报和定期会晤制度,适时互通情报,开展跨国反恐、打击犯罪等协作。在边境派出所设立刑侦中队,提升管控守能力。深入开展百里边关无邪教创建活动,防止邪教组织渗透,维护边疆稳定。

 

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维护稳定

 

  观念的创新是平安建设工作创新的重要前提。百色市在社会治理征程中,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用新的思维方式破解新难题,在革命老区这片土地上,平安建设不断出现新亮点。

 

  ——探索建立矛盾纠纷精准排查化解“四个三”工作法。全市基层单位三分之一人员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从乡镇、行业、单位三个层面开展排查,每起矛盾纠纷进行三次以上调处化解,以“黄、橙、红”对不同危急程度的矛盾纠纷进行预警,督促相关部门做好矛盾纠纷化解教育疏导和稳控工作,预防群体性事件和非正常上访事件发生。

 

  ——探索收治收戒和管教病残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新途径。百色市多方筹措资金,整合各方力量,建立了广西第一个专门收治收戒和管教病残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的市级特殊病区,有效破解对病残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违法犯罪无法打击、送监管场所无法收押关押的难题,全市案件明显下降,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创新建立维护社会稳定多元化机制。百色市建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及不稳定因素;建立农情乡解机制,构建县乡村屯户五级联动服务的治安防控、信访信息、纠纷调解、为民服务等四张网络,大部分矛盾纠纷在乡村得到有效化解;建立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多元化解决社会矛盾纠纷,实现矛盾纠纷零激化、沟通协调零障碍、服务群众零距离;建立律师代理信访机制,在市县两级设立涉法涉诉案件法律咨询中心和信访代理工作室,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依法参与信访案件的化解。

 

  ——创新立体化校园法治教育机制。百色市不断完善部门协作机制,通过“建设一个宣传阵地、开设一堂法治课、开展一系列模拟法庭活动、配备一名法制副校长、建立一支法治教师队伍、印发一本禁毒宣传教材、开展一次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治理行动、建立健全一套制度机制”等“八个一”举措,持续加大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打造“法治进校园”宣传品牌。在广西首创编写《百色市中小学校禁毒知识教材》,将禁毒知识教育纳入全市中小学校必修课程,不断巩固校园禁毒成果。

 

  ——保持打击高压态势,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色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把握和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合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顺应群众意愿、得到人民认可和党委、政府充分肯定。深入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打掉诈骗团伙7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57人,刑事拘留166人,查处涉案金额1.8亿元,扣押冻结涉案赃款3329万元、黄金1.4公斤,缴获银行卡1138张、手机426部,查获利用赃款购买房产、商铺、车位43处。通过打击治理,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今年第三季度,百色市群众安全感达97.73%,创历史新高,排名全区第六。

刑事审判巡回法庭集中公开宣判民主资产解冻诈骗案件

 

“五治”融合打造“枫桥式新农村”

 

  今年以来,百色市委政法委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田阳县为试点,加强家风建设,全面培育健康家庭细胞,促进“五治”融合,全力打造“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的“枫桥式新农村”,促进社会长治久安。

 田阳县委政法委帮扶干部深入挂点村与镇政府挂村干部、村干、村民代表共同商讨、研究制定村规民约。

 

研究制定村规民约。建好家风,让乡村德治“活”起来。该市将家风建设作为基层德治的重要基础工作着力推进,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高家庭成员素质为目标,全面推动家规家训家梦建设。下派大批领导干部,进村入户指导千家万户根据自身实际,因地制宜制订自己的家规、家训、家梦。截至目前,田阳县共派出干部到农村指导家风建设2000多人次,共评选出优秀家规、家训、家梦350户,评选出65个文明村、12户文明家庭、126户星级文明户。

 

  守好家风,让乡村法治“严”起来。在推进乡村法治建设中,百色市多渠道教育引导村民守好家风。通过“一村一法律顾问”引导,聘请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司法行政干警、法学会会员分别担任村级法律顾问,与村民讲解家风与法律的关系,促进了村民对家风的理解;通过“一村一警务助理”引导,让村民明白守法与守家风的重要性;通过县、乡、村三级综治维稳中心,向群众宣传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引导群众遵守好家风,守法尊法,村民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减少。今年以来,田阳县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3%、8.2%。

 

  用好家风,让乡村自治“实”起来。通过好的家风增强村民守规守约意识,提升村民自治能力水平;充分利用家风氛围好的村屯,探索建立以屯级党支部为核心的“屯事联理”自治制度。“屯事联理”自治制度,就是在屯党支部的领导下,各屯召开村民会议,推选村民理事会班子成员。实行屯党支部和村民双推广选的方式,将德高望重、正义公平、热心屯务的老村干、老党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选进理事会,并确保每个组都有1名至2名村民代表进入理事会,理事会成员一般是9名或11名。目前田阳县已成立屯级理事会或屯级管委会47个。通过协商议事,群众的事情,自己商量着办,保证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市委政法委及时组织田阳县委政法委进行总结,认真梳理亮点经验。11月底,市委政法委在田阳召开全市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现场会,组织与会人员参观现场点、听取田阳经验介绍,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田阳经验。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