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平果公安心系贫困群众,解“黑户”之忧

日期:2019-12-13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11月25日,当平果县公安局同老派出所民警将办好的户口本送到平果县同老乡平孟村村民廖凤梅手中时,她激动地握住民警的手,不停地道谢“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当了十几年的‘黑户’,今天终于有了户口,我也可以享受国家扶贫优惠政策了!”

2019年11月中旬,同老派出所民警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发现贫困户廖凤梅女士系无户口人员。经走访了解,廖女士原为柳州市武宣县人,于2002年外出广东打工,之后嫁到同老乡,长期未回户籍地,故没能及时办理第二代身份证,如今成了“黑户”。廖女士失落地说:“我也想恢复户口,但因我十几年没回老家,户籍信息已经被注消,加上联系不上家中的亲人,没有人能证明我的身份,想恢复户口难啊!”获悉这一情况后,民警立即发函联系武宣县公安局,将廖女士的情况通报该局。同时,组织专门警力为廖女士收集相关证明材料。同老所民警广泛走访、全面调查、认真核实。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民警的不懈努力和在平孟村村委及该村众乡亲的帮助下,终于收集到廖女士落户所需的相关证明材料。民警将整理好的材料送到了廖女士手中,并叮嘱她尽快将材料带回武宣县公安局办理恢复户口手续。

2019年11月25日,同老派出所收到了武宣县公安局寄来的户口本,廖女士结束了十多年没有户口的日子。

这是平果县公安局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全力解决辖区贫困户无户口群众落户问题,助力辖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平果县公安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秉承“为民排忧解难、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全面开展调查摸底,摸清全县贫困户未登记户口情况,对核查出的无户口人员进行登记造册,认真梳理,分门别类,并组织警力走村入户,听民意、访民声,全面解决辖区贫困户未落户人员无法办理户口登记的问题。年内,共主动为300余名无户口贫困户办理了落户手续,解决了贫困户因没有户口不能享受国家相关扶贫政策的后顾之忧。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平果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无户籍人员落户问题,平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周作铁指示,要将解决贫困户无户口人员落户作为践行主题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细抓实,要在今年底前攻坚完成该项工作。为扎实推进该项工作开展,平果县公安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户政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贫困户无户口人员落户工作,将任务指标分解到派出所每个民警身上,确保在12月底基本解决平果县贫困户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

深入社区村屯全面开展摸排一是分片包干全面调查摸排。平果县公安局结合实际,采取派出所分片包干的办法,组织民警、一村一警务助理深入社区、村屯、学校等单位,全面开展排查。二是利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摸排。民警以“精准扶贫”工作为契机,利用晚上农户闲暇时间,深入村屯入户开展摸排,讲清办理居民户口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耐心讲解办理户口申报需要提供的材料和程序,鼓励群众主动到派出所办理户口申报。经过充分摸排,共掌握了300余名无户口人员的家庭、居住状况、无户口原因等基本情况。

主动上门服务解决落户难题针对户口调查摸底的情况,考虑到多数贫困户生活困难,且残疾老弱人员较多,出入行动不方便,平果县公安局开辟“绿色通道”,将服务前移,由派出所民警主动上门办理落户手续并送证上门,及时为贫困户无户口人员分类办理落户手续。今年以来,该局主动上门为50名贫困户无户口人员办理了户口,解决了他们因没户口不能享受国家扶贫政策的后顾之忧,助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家住海城乡的陆娅灵阿婆就是享受平果县公安局“绿色通道”服务的一个典型例子。

2019年11月,民警在走访工作中发现,家住平果县海城乡的90岁阿婆陆娅灵系无户口人员。经向其家属了解,陆娅灵系大化人,因陆海进上门结婚,便随着他一同到海城乡定居。由于陆娅灵年事已高且双目失明,关于自己身份问题无法回答,而陆海进10多年前已去世,其妻子又是哑吧,无法通沟交流。对于老人家的身世及户口问题毫无线索。海城派出所民警掌握该情况后,多次下村走访、收集相关材料,经询间邻居、村干等人员,并通过收集血样、采集照片等进行比对。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努力,终于查明,陆海进系陆娅灵侄子,当年陆海进上门到海城乡居住,因陆娅灵无人照顾,陆海进便将老人带到平果一起生活,这一住便是30多年。获悉这一情况,民警马不停蹄地赶赴大化进化调查,具体信息核实后,民警为陆娅灵老人办理了户口登记,九旬阿婆终于圆了“户口梦”。

下一步,平果县公安局将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当作一项长期任务,紧紧围绕“初心”和“使命”,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努力帮助群众多解决一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