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法治建设
法治建设

“三个结合”强化党性锻炼

日期:2019-12-13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百色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黄显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百色市广大政法干警进一步强化自身党性锻炼,更加透彻地理解了初心和使命的涵义,激发了工作的担当和作为。下一步,全市广大政法机关和干警要突出“三个结合”,强化党性锻炼,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不断增强主题教育实效。

  一、加强党性锻炼,要与弘扬百色起义精神相结合,坚定理想信念

  90年前,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成功领导发动了百色起义,为中国革命史谱写了风云激荡的光辉篇章,并铸就了“百折不挠、实事求是、依靠群众、团结奋斗”的百色起义精神。百色起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广大共产党员弘扬革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支柱。我们要弘扬百色起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上的“钙”,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

  一是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读原著、学原文,真正做到学通、弄懂、做实,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提升党性修养。

  二是充分利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一契机,深入调研,检视问题,认真整改,不断强化初心和使命意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三是充分利用参加各种革命传统教育的机会,重瞻革命圣地、重走红色道路、重温入党誓词,了解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在红色历史情境下汲取力量,在红色文化熏陶中滋养灵魂。通过“百色讲坛”“红城讲坛”“红城讲习所”“红城夜校”等平台,认真领会党的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的基本观点、基本要求,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意、先辈先进“四面”镜子,帮助自己转变作风,践行群众观。

  二、加强党性锻炼,要与学习新时代楷模黄文秀的精神相结合,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践行者

  时代楷模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投入脱贫攻坚第一线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以黄文秀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让人感动,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激励我们继续践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全力推动司法改革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深化百色市司法体制改革,努力构建完善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权力运行体系,有序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工作,促进司法公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动“放管服”改革,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构建科学、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高效做好司法便民服务,为群众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平安和谐新百色。

  二是深化推进百色市政法机关“履行政法职责护航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强乡村治理,围绕“五治”融合,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开展各种法律服务,化解各类纠纷矛盾,为脱贫攻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加强党性锻炼,要与促进政法工作相结合,做敢于担当的事业有为之人

  加强党性锻炼要与促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政法主要工作任务相结合,做敢于担当的事业有为人。要准确研判把握当前百色市维稳安保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采取有效对策和措施认真加以解决,确保全市社会安全稳定。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