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六个不间断”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日期:2019-12-13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进入岁末年初的社会矛盾高发节点,为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祥和安乐的迎接新年,乐业县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通过抓实“六个不间断”工作措施,营造良好的社会稳定局面,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

——矛盾排查不间断。由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法院、检察院、公安、信访、司法、林业、农业农村、教育、调处、人社、交通、民政、退役军人管理、卫健、扶贫、自然资源、住建、市场管理、城市监督、金融等部门组成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组,对全县4个社区、84个行政村展开地毯式排查,深入开展矛盾纠纷精准排查精细化解工作,做好各类矛盾纠纷的信息采集、分析、督办等工作,对可能演化为群体性事件和重大治安问题的矛盾,逐一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落实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管人、以信息化管人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模式,着力解决流动人口就业、居住、就医、子女就学等问题,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确保流动人口群体不发生涉稳问题,认真筛查、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确保人民群众安安心心迎新年。

——维稳下询不间断。县委政法委专门安排了6名工作人员组成“日下询”工作专责小组,每日16时起对全县88个行政村(社区)村两委干部、屯(组)干进行电话询问,对其辖区内涉法涉诉、扶贫领域、涉军和参战民兵、原民办教师和代课人员、安全生产、劳务纠纷、三大纠纷、邻里纠纷以及所有涉稳矛盾因素进行细致询问并形成当日形势分析预判报,不间断的及时了解各村民小组、自然屯社会面基本情况,及时掌握群众身边的各类涉稳隐患,分类建档后分析研判,将研判结果向乡(镇)预警,指导乡(镇)作出预案,确保群众利益损害问题不被漠视,确保群众诉求得到依法解决。

——调研督导不间断。县委制定出台了《乐业县处级领导调研督导乡(镇)维护稳定工作责任方案》,明确了每个乡镇由3名县处级领导共同担负维护稳定的调研督导工作责任,由各后援单位主要领导对所援助村(社区)担负维护稳定的调研督导工作责任;每周形成维护稳定工作调研信息报县委。县委办将调研信息转县委政法委进行综合分类,组织涉及部门、人员进行分类专题研判,确保了涉稳风险的及时发现;确保了群众矛盾纠纷有人管、有人解。

——专题研判不间断。县委政法委形成了“涉稳信息每周研判、重要信息即时研判”的工作机制,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每周一召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上周各点汇集信息进行专题研判,及时分析原因、找准化解点、形成化解方案、处置预案报县委决策,向涉及乡镇和部门发出预警信息和指导方案;确保了涉稳风险的有效化解;确保了群众利益得到依法保障。

——联调化解不间断。县委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把维护群众利益摆在首位,尽最大努力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确保最快、最及时、最让群众满意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三调联动对接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完善了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大调解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调解组织,完善了县、乡、村、组四级矛盾纠纷调处网络建设。

——法制宣讲不间断。县委政法委、县委宣传部联合多部门不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进行法制宣讲教育,将国家宪法、刑法、民事诉讼法、土地法、婚姻法、财产法、治安条例、信访条例等等和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规定以及“扫黑除恶”、“黄赌毒专项斗争”、“民事诉讼司法援助”、“国家安全”等知识以上“戏台”、上“板报”、上“长廊”、上“手机短信”、上“媒体平台”、上“年历年画”、上“厨房围裙”、上“鼠标垫”、上“雨伞”等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街道、进社区、进市场、进乡镇、进村屯、进单位、进企业、进校园共计23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品8万余份,受益群众达到6万余人(次);强烈的渲染了乐业人民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该县通过“六个不间断”,切实有效的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形成有效的风险预警、防范、化解的系统处置机制;至目前,共排查、化解邻里纠纷隐患233条;排查化解涉及21个群体、2000余名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38件;为广大乐业人民铸就了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营造了祥和欢乐的辞旧迎新幸福环境。( 李榕桂)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