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工作 > 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 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

日期:2019-12-13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访百色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罗卫东

 

□广西法治日报记者 黄玉教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在百色革命老区公安系统引起强烈反响。百色市公安机关如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如何活学活用重要讲话精神?取得哪些成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来到百色市公安局,采访了百色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罗卫东。

 

坚持学思践悟坚定政治方向

 

  记者:百色市公安机关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罗卫东:百色市公安机关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公安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

 

  百色市公安机关把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警行动指南,坚持不懈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警,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公安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紧紧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总任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学思践悟相结合,全面提升“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的能力。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努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坚决扫黑除恶净化政治生态

 

  记者:百色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请问,百色市公安机关如何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罗卫东:百色市公安机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市公安局成立了由我担任总指挥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总指挥长,20余个警种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市公安局组建“公安扫黑专业队”,各县(市、区)公安局、分局参照市局做法,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扫黑办,组建专门队伍,确保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发出的每一项工作指令能够第一时间落实到位。

 

  百色市公安局党委多次召集有关警种部门对公安机关推进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多次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工作会议,组织民警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统筹推进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工作。

 

  百色市公安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区负责督导各战区的行动落实情况。建立线索摸排“一把手”负责制,明确由公安局局长为线索摸排工作第一责任人;建立责任倒查机制,对线索摸排、核查等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严格倒查问责。

 

  百色市公安机关先后组织开展了集中收网1号、2号、3号、4号行动和打击边境地区涉黑恶犯罪“边境铁拳”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时,举全警之力,全力以赴开展打击“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加强边境管控确保边疆安宁

 

  记者:边境平安,百色平安。百色市公安机关如何创新做好边境管控工作?

 

  罗卫东:在边境管控中,百色市公安机关活学活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破案追逃、治爆缉枪、打击“两抢一盗”、打击“三非”、打击走私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边境地区涉黑涉恶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民警深入了解群众对辖区治安的真实感受,全面掌握当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坚决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遏制突出的边境社会治安问题,确保边境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百色市公安机关结合辖区非法出入境等治安乱象的规律、特点,制定工作方案,将打击整治边境治安乱象作为重点工作来部署,明确工作目标、职责、任务和措施,确保民警在工作中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摸底排查案件线索,找准整治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制定集中收网打击整治方案,通过前期的摸底排查,对辖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非法通道便道、窝点等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对边境一线路霸、吸毒人员等集中统一收网,有效打击违法犯罪人员的嚣张气焰。

 

传承红色基因打造一流警队

 

  记者:百色市公安机关如何加强队伍建设?

 

  罗卫东:百色市公安机关通过“三会一课”、专题讲座、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引导民警立足岗位,将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个字”总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筑牢全市公安队伍的思想政治根基。依托百色红色革命教育资源,利用“七一”等重要节日,组织民警到百色起义纪念碑、纪念馆等爱国教育基地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缅怀先烈、重温入警誓词等教育活动。利用百色廉政教育基地组织民警开展廉政教育并定期观看教育片,把好民警遵纪守法思想开关。同时,通过开展领导干部培训、警衔培训、教官培训、警种部门培训等活动,提升民警业务能力和实战技能,推进岗位练兵常态化,全体民警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百色市公安机关通过选派民警外出跟班学习、上挂下派及驻村帮扶等形式,加大民警能力素质培养力度;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设过硬班子,深化开展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努力提升群众对公安工作满意度。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