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探索举行首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

日期:2019-12-30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20191129,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在田东县人民检察院举行了首例探索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就黄某某与田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百色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的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行为及行政赔偿纠纷一案进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由该案承办人百色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岑咏桦主持,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列席听证,监督申请人与被申请人委托代理人到场参加。听证会得到了田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耀林及该院全体干警的大力协助。

此次听证的案件为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行为及行政赔偿纠纷。该案经历一审、二审、再审后黄某某仍不服生效判决,遂向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申请行政监督。案件承办人岑咏桦接到该案后,对生效判决和已有证据进行了近三个月的详细审查研究,做了大量的调查核实工作。

岑咏桦认为该案件所涉事实年代久远、情况复杂,还需进一步调查核实案件的真实情况。期间,案件承办人岑咏桦带领检察官助理由翼鹏及书记员蒙文彦深入田东县,走访县武装部、县财政局、县档案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及相关乡村等单位调取了证据材料,还寻找知晓案件相关情况的人员并对其收集了笔录。最终获得了与案件有关的新证据。

听证会上,申请人与被申请人陈述了各自的观点,并对检察人员调查出的新证据进行了质证,围绕案件的争论焦点进行了辩论。案件承办的检察官以客观、中立的态度充分听取了双方的意见。

听证会结束后,参加听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对此次公开听证给予充分肯定,他们认为百色市人民检察院探索召开行政诉讼监督公开听证会,组织周密、议题把握准确、听证公开透明,利于矛盾化解,以人为本,体现了检察机关新时代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依法履职的同时,主动探索,给案件双方当事人提供一个平等对话的平台,力求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力求案结事了。这是法治进步的体现,也是法治社会的应然状态。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