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大数据发展局联合召开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暨招投标领域以案释法宣贯会

日期:2019-12-30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百色市委关于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更好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规范招投标领域各主体的行为,增强企业主体法律意识,促进招投标工作公平、公正的开展,2019129日上午,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和市大数据发展局召开“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暨招投标领域以案释法宣贯会。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荣虎、市公安局副局长李锦英、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陈善武、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李晓坚、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林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干警、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干警、市大数据发展局、住建局、财政局、水利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名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30名评标专家、30名招标代理、50多名投标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何建华主持。

会议共有五个议程,首先,由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陈善武通报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整治情况。陈善武指出,我市招投标项目仍存在不少问题,具体表现为代理机构、评标专家业务水平不足、法律意识不强,为投标人量身设定投标条件,收受贿赂,盲目打分,监管部门廉政教育开展少,形式单一等。下一步,将采取招投标项目统一进入公共资源平台集中交易,实行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大量开展行业警示教育宣传,曝光违法违规案例等措施,打造阳光公平公正的招投标环境。

其次,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林钢通报“6.05”隆林学校食堂大宗食品原料定点采购串通投标案和“9.03”乐业净水厂扩建及配套管网工程总承包项目串通投标案的基本情况,警示招投标各类主体不要为了个人私利,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招投标领域不是法外之地,以身试法最终会自食其果。

随后,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李晓坚结合所办理的串通投标典型案例,就串通投标罪的犯罪构成要件、犯罪特征、适用的法律条文、可能牵连的其它罪名等向参会人员进行释法说理,对我市招投标行业主体起到警示教育和预防、震慑犯罪的作用。

紧接着,市公安局李锦英副局长结合工作实际情况介绍我市招投标领域环境情况。李锦英强调,当前我市招投标环境较为恶劣,公安机关将加大打击力度,重拳出击,其他领域违法犯罪也会绝不姑息,呼吁各代理公司、评标专家等要行使好手中的权利,为我市营造一个阳光公平公正的招投标环境。

最后,百色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荣虎做讲话。

李荣虎指出,这一次多家联合开展的宣贯会进一步规范了我市招投标行业行为,对合力营造我市良好的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在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提升发展理念,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行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准确把握法律界限,严格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改进工作方法方式,不断构建亲清新型检商关系。

李荣虎强调,为更好的营造法治营商环境,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强化监督履职,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抓实各项举措,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着力提升检察服务水平,以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目标,打造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专业检察队伍。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