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凌云县司法局对积极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日期:2020-02-0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凌云县司法局自觉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司法力量。    

     近日来,凌云县司法局印发《关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编制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知识参考资料》,要求全县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百色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准确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1581140789(1).png

 

要求全县司法行政机关要强化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百色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努力营造众志成城,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要及时进行疫情防控信息和相关政策解读,及时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使群众理性应对疫情。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配合各相关部门,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食品卫生安全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使每个公民明确自己在疫情防控中的权利和义务,理解支持政府防控措施,积极配合医疗卫生防疫机构开展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要重点针对涉及公共卫生的刑事、民事、行政事项和涉及医疗事故纠纷、交通管理与运输、劳动与社会保障、保险、网络信息等法律法规,积极开展释法工作,细化12348广西法律服务网及热线值班律师释法咨询,为群众提供及时准确的公益法律服务。要积极整合司法行政系统力量和资源, 充分调动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工作者、社矫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细致地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及时消除监管、服务对象的不良情绪。

    强调全县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严格履职,有序组织,做到法治宣传与各项管理服务业务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加强本系统人员队伍管理和教育,加强科普、法治宣传,规范信息报告工作,保持良好的法治宣传态势。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各级各行业普法机构和普法工作者、志愿者形成工作合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紧密联系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以线上宣传方式为主,积极运用凌云县司法局官网等渠道,依据官方发布、统一准确的疫情防控信息,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卫生防疫知识,着力营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良好舆论环境。

  自通知下发后,全县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尽责,扎实开展各项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截止24日共出动宣传巡回车宣传48车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1万余份,悬挂横幅标语20张,解答群众相关法律咨询32余次。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