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众志成城战疫魔】 田东:综治网格员“六个一”筑牢疫情防线

日期:2020-02-1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田东县综治网格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发挥综治职能优势,勇于担当作为,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以“六个一”(一面旗帜、一支队伍、一张网格、一枚袖标、一个喇叭、一条微信)筑牢疫情防线,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助力打赢防疫阻击战。目前,该县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确疹和疑似病例。

一面旗帜,发挥先锋作用。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2月3日,田东县平马镇授予全镇23个村(社区)第一书记“党员先锋队”旗帜。党员先锋队主要以村(社区)党员网格员、优秀党员为主体,辖区派出所、村卫生室配合。他们在进村、小区路口、重要路段设置党员先锋岗,轮流值班,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登记;或是整天奔走于村屯、社区间进行宣传、排查,发现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及定点医疗机构反馈,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该县思林镇按照一屯一队原则,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733名党员和8名入党积极分子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目前,该县共有289支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排查防控踪迹遍及全县171村(社区),参与网格员347人,排查区外返乡人员11275人。正是有了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该县广大群众参与抗疫热情高涨,全县43多万人民自觉服从、配合疫情管控,不走亲访友、串门、扎堆,不参加聚会、聚餐,不吃野味,停办婚事,丧事从简从短。

 

 

一支队伍,凝聚防控力量。广大网格员舍小家为大家,争当最美逆行者,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活动,积极投身于防控第一线。林逢镇林逢村班芳屯共产党员、网格员韦建标组建一支11人的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分为三组在本屯定期入户开展人员排查、体温测量、宣传服务等工作。目前,田东县有1428支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志愿者7500多人,其中网格员256人。通过“网格员+公安+医护+社区+N”网格模式,全面调动网格员、干警、医护人员、村(社区)干部、反邪教志愿者、积极人士等群防群治力量的积极性,分片包干,着力围绕“地毯式排查、严格落实重点人群服务管控、宣传教育”三项任务开展工作,防止疫情输入、蔓延和输出。截止2月14日,该县累计排查人员91224人次,劝返区外车辆702辆1367人。

 

 

一张网格,落实管控措施。田东县171个村(社区)均实行网格化管理,依靠377个网格347个网格员,充分利用挂点干部、辖区民警、村委(居委)干部、医务人员、党员等群体,实行包干责任制,每个网格负责网格内防疫宣传、健康宣传、重点人员管控、疫情排查、跟踪服务等工作,构建排查管控网,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全网联防联控,责任到人、包干到户,实现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不漏人”。针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群众疫情意识淡薄和防控能力相对较弱的特点,田东县委政法委深入5个安置小区指导网格员织密排查管控“网中网”,以“大网格”为基础,落实落细“小网格”防控措施,严防死守,联防联控,安全有序,实现了以搬迁群众“自防自治”为基础的“群防群治、联防联治”工作新机制。目前,易地扶贫安置小区共排查出重点人员8人,没有发生疑似病例,劝散聚众聚集行为31起137人次。截止2月14日,全县通过网格化管理,成功排查并处置群众举报的900多条疫情线索。

 

 

一枚袖章,实现联防联控。在疫情防控中,田东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多级联动,切实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的地毯上排查。在党员先锋队的引领下,依托“一枚袖章”,成立了以网格员、乡镇干部、村(社区)干部、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小组长、党员、村民代表为主要力量的联防联控宣传队、监测队、巡逻队及网络排查队,参与人员7500多人。上述四支队伍每日统一佩戴袖章,在各自辖区各司其职,确保疫情防控 “排查不漏一人、隔离不漏一人、监测不漏一人、救治不漏一人、管控不漏一人”。 截止2月14日,该县排查重点“六类”人员519人,没有发现一例疑似病例。

 

 

一个喇叭,吹响抗击号角。各村(社区)党员先锋队、联防联控宣传队利用便携式音箱、固定大喇叭,通过普通话、壮话、快板等形式,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政策、要求。同时利用车载喇叭到小区、企业、屯组、田间地头、厂矿进行巡回宣传。截止2月14日,全县出动宣传车500车.次,发放健康服务卡和“一封信”各110000 份、防疫宣传单300000余张,制作宣传横幅1000多条,全县171个村(社区)全覆盖宣传,有效调动了广大群众共战疫魔的主动性,大大增强了防控意识。

 

 

一条微信,宣传深入民心。利用网络“云端服务”功能,通过干部职工、村(社区)组干、党代表、人大代表、村屯农户微信群、学校家长群等各类工作生活交流微信群,第一时间向群众宣传防疫健康知识、疫情动态及传达中央到地方的各类通知、决定等,定期温馨提示“重科学、听官宣、不信谣、不传谣”等内容,进一步增强百姓抗击疫情的信心。截止2月14日,田东县综治网格员发送微信宣传超过3000条,短信宣传1500多条。全县防疫政策、知识家喻户晓、妇孺皆知。

 

 

 

通讯员:农海位、苏瑞波     编辑:马墁滢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