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县区政法动态
政法专题
县区政法动态

【一线网格日记】 广西田林:一家三口都是“抗疫卫士”

日期:2020-02-1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一段时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可以说,为战胜病魔,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很多白衣战士不顾个人安危投入到抗疫工作中。这不,正在家里蜗居的你,可能不能体会到,一家三口都在同一个地方工作,但却将近一个月无法坐在一起好好吃一顿饭的感觉。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田林县定安镇就有这样一个家庭,父亲是镇卫生院院长、母亲是镇财政所干部、女儿是镇卫生院药房医生。一家三口齐上阵,各自坚守在战“疫”一线,兢兢业业地工作着。

牢记使命,医者仁心

1月25日00:05,大年初二,广西田林县定安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卫生院院长郑绍杰接到通知,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要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级响应。要求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从武汉返乡人员(学生、探亲、务工、旅游、流动人口)及家属的居家隔离情况进行跟踪观察指导,发现有从疫区回来的人员,立即登记报告。

接到命令后, 58岁的郑绍杰连夜策划分工方案,迅速将卫生院的医生护士分成8个组。凌晨6点,立即与镇政府干部深入到全镇8个村进行排查。第一时间排查出19个武汉、湖北返镇人员,并告知他们居家隔离,自己也带着团队每天上门为其测量体温。此外,他保持与镇党委、政府信息畅通,及时向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传达上级的指示精神,认真学习掌握防范就职新型冠状病毒的医学知识,协调相关业务科室,进一步完善管理措施,保证全院每一位医护人员在做好排查工作的同时,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这时,他的女儿,怀孕8个多月的镇卫生院药房医生郑晶倩也跟着父亲的脚步,凌晨到药房上班,清点出库存的体温针、口罩、酒精、消毒水等一系列有防护作用的设备,供即将奔赴各村开展排查工作的父亲和同事使用。妻子杜艳也放弃了假期,与镇里的宣传工作组干部一起发传单、拉横幅、贴海报,默默地尽自己所能和丈夫、孩子一起并肩作战。

“你回家注意安全,记得带好口罩,自己照顾好自己,我最近比较忙,最近都不回家吃饭了……”,妻子接到丈夫郑绍杰略带歉意的电话。为了不让妻子和女儿担心,郑绍杰并没有告诉她们具体事情,但隐隐的,一家人都知道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如此忙碌一天,虽然在一个小镇上工作,一家三口确很难再聚到一起吃饭。

病魔面前,决不退缩

尽管全体人员都在没日没夜地工作,可最让人恐惧的事情还是发生了——2月5日,定安镇发现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确诊者,整个镇又更进一步强化了各项工作措施。

发现确诊病例后,镇政府迅速成立了排查亲密接触者工作组,郑绍杰又是其中一员。排查结果出来后,让人震惊:亲密接触者122人,其中已经送到县城隔离的11人、集中隔离68人、居家隔离43人。

此后,一家人更是再难见上一面。

凌晨6点,郑绍杰已经

 

 

上午7点,女儿郑晶晶医生正开始到药房清点库存,整理前一天使用、派发的药物数量。此外,更重要的是——检查酒精还够不够。

 

 

上午8点,在定安镇人民政府大院,妻子杜欣,在开完工作布置会后领取到宣传材料,马上走家串户,深入定安镇集镇上的群众家中开展宣传,张贴防疫公告。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家人在各自岗位上奋战,没有周末和和休息,只有疫情的开始和结束。

毫不惧“魔”,冲在前面

为严格落实“居家隔离、不得外出”的要求,确保管控人员居家观察。尽管有恐惧,但郑绍杰仍然履职尽责,带着团队,给亲密接触者做健康检查,并认真梳理汇总每日被隔离者的体温,各个场所消毒消毒情况、采样工作开展情况,并及时上报,确保信息收集到位,及时上报。因为这项工作极具危险性,平时跟他玩得好的朋友们看到他就躲得远远的。

“群众害怕我,我都能理解,我也都不介意。医者父母心,如果我退缩,或者放弃帮助这些有危险的人,才更令人可怕吧!”郑绍杰说到。他也知道病毒的危险性,更怕自己身上有病毒会传染给女儿和妻子,所以他总是第一个出门,最后一个回家,回家后迅速换掉全身的衣服、洗澡,细致地给自己消毒。

在定安镇疫情严峻的情况下,即将临产的郑晶倩也还是坚持继续上班,管理好药品和物资,为院里做一切能做的。“我现在的身体没办法跟着大家一起上一线了,但是只要我还没有反应,我就会一直工作到孩子出生!”郑晶倩坚定地说。

杜艳在疫情爆发后也和镇里干部、村干一起,重新走遍集镇的大街小巷张贴海报,拉横幅,巡回放广播,常常是到暮色降临才结束一天的工作,对于她来说,越快将疫情防控知识传播出去,就意味着越多人的人得救,也是侧面在帮助丈夫和女儿。“相比一下,我更担心孩子和他爸爸较多吧,希望他们工作能注意防护,平平安安。”杜艳简单的话语里,却饱含着一名妻子对丈夫和女儿最朴素的祝福,一家三口虽然岗位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坚信只要团结一心,疫情很快就会过去。

“老婆、晶倩,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我就不回家吃饭了,晚上也不用等我回来。”晚上18点,郑绍杰没有回家,而是一边吃着晚餐一边在卫生院的办公室内待命。此刻,妻子在镇政府饭堂用晚餐,女儿自己在家中用着晚餐。只有在夜幕降临时,他和妻子、女儿会各自捧着手机,报个平安。

这场疫情,对于郑绍杰一家来说,虽然少了团聚,但多了一分坚守,多了一分责任担当,也多了一分战胜疫情的胜算。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如今,还有很多这样的家庭,全家都奋战在一线,他们都是疫情防控中最美的“逆行者”。

 

通讯员:田林县委政法委陆致腾 、韦柳先           编辑:马墁滢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