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市委政法委动态
政法专题
市委政法委动态

多元共治 促进善治——百色市以法治底色绘就平安乡村新画卷

日期:2020-02-19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广西日报讯 (通讯员 韦 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去年以来,百色市政法委机关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平安建设统缆政法综治维稳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建设,通过创新建立健全体制机制,促进平安百色、法治百色建设,全市呈现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边疆巩固安宁的良好局面,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

 创新治理机制 提升治理能力

安全为本,平安是福。百色市根据不同地域经济发展水平、社会人文特点和治安状况,把全市12个县(市、区)划成3个区域,即右江河谷两区两县为一个区域,边境一市两县为一个区域,西北五县为一个区域,深入开展“三大平安和谐区域”创建活动。

    工作中,百色全市135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党委政法委员会,改变了基层综治力量薄弱、条块分割、各自为阵、各行其是的状况,基层综治工作由单打独斗向齐抓共管转变。

    百色市和云南省、贵州省接边地区创造性开展平安稳定战略协作,突破行政区划限制,架起区域平安和谐发展的连心桥,创建“组织联建、矛盾联调、治安联防、信息联通、犯罪联打”的“五联”平安稳定协作机制,共保接边地区平安和谐。

    为防范和打击各种敌对势力破坏和涉爆恐案事件,百色市积极建立党政军警民边境管控协调工作机制,与越南接边省份建立反恐防暴、边境治安、跨国犯罪打击等方面情报信息通报和定期会晤制度。在边境设立管控执勤点40个,在11个边防派出所设立刑侦中队,提升管控守能力。开展百里边关无邪教创建活动,防止邪教组织渗透。

化解社会矛盾 力保和谐稳定

观念的创新是平安建设工作创新的重要前提。百色市在社会治理征程中,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用新的思维方式破解新难题,平安建设不断出现新亮点。

    ——探索建立矛盾纠纷精准排查化解工作法。全市基层单位三分之一人员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以“黄、橙、红”对不同危急程度的矛盾纠纷进行预警,督促相关部门做好矛盾纠纷化解、教育疏导和稳控工作。

    ——探索收治收戒和管教病残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新途径。百色市建立了全区首个专门收治收戒和管教病残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的市级特殊病区,有效破解对病残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违法犯罪难以打击、送监管场所无法收押关押的难题,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创新建立维护社会稳定多元化机制。百色市建立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立农情乡解机制、建立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建立律师代理信访机制,积极从源头上处理矛盾纠纷,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创新立体化校园法治教育机制。百色市不断完善部门协作机制,持续加大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打造“法治进校园”宣传品牌。在广西首创编写《百色市中小学校禁毒知识教材》,将禁毒知识教育纳入全市中小学校必修课程,不断巩固校园禁毒成果。

    ——保持打击高压态势,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色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把握和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合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顺应群众意愿、得到人民认可和党委、政府充分肯定。

促进“五治”融合  打造“枫桥式新农村”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社风清才社稷安。”家风是社会风气的涓涓细流,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道德在每个家庭传承的体现。

    百色市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田阳县为试点,加强家风建设,全面培育健康家庭细胞,促进“五治(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融合基层综合治理体系,全力打造“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的“枫桥式新农村”,促进社会长治久安。

    建好家风,让乡村德治“活”起来。该市将家风建设作为基层德治的重要基础工作着力推进,全面推动家规家训家梦建设。截至目前,田阳县共派出干部到农村指导家风建设2000多人次,共评选出优秀家规、家训、家梦350户,评选出65个文明村、12户文明家庭、126户星级文明户。

    守好家风,让乡村法治“严”起来。在推进乡村法治建设中,百色市多渠道教育引导村民守好家风。通过“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警务助理”引导,以及县、乡、村三级综治维稳中心,向群众宣传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引导群众遵守好家风,守法尊法,村民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减少。今年以来,田阳县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3%、8.2%。

    用好家风,让乡村自治“实”起来。百色市充分利用家风氛围好的村屯,探索建立以屯级党支部为核心的“屯事联理”自治制度,实行屯党支部和村民双推广选的方式,将德高望重、正义公平、热心屯务的老村干、老党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选进理事会。目前田阳县已成立屯级理事会或屯级管委会47个。通过协商议事,群众的事情自己商量着办,保证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