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智宇到百色市检察院调研督导工作

日期:2020-02-2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224下午,百色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智宇到百色市检察院调研督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司法责任制改革、队伍建设等工作。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陆政时,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陆泽山陪同调研。市检察院班子领导参加调研督导座谈。

黄智宇书记到办案工作区查看办案场所的防疫工作,在远程提讯室,他对检察机关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做到疫情防控和检察业务办案两不误的做法给予高度赞誉。

随后,黄智宇书记到政治文化教育基地进行视察,对市检察院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教育基地,成为本院乃至全市各部门开展政治建设、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阵地给予高度评价。

在视察结束后的座谈会上,黄智宇首先听取了百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及其他班子成员的汇报。

黄智宇指出,过去一年,在梁毅检察长的带领下,百色市两级检察院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出台了《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服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依法严厉打击涉疫情犯罪,积极主动为党委政府分忧,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检察力量。同时,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检察业务工作,确保了“四大检察”“十项业务”不停不等不拖。

对于今后的检察工作,黄智宇要求:

一是要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从严从细、一丝不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严峻形势,加强领导,主动作为,采取更加果断、有力和科学的措施,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积极主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二是要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履行检察职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检察业务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趁火打劫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制售伪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维护防疫工作秩序,维护社会稳定、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

三是要持续深化司法改革,进一步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要积极探索改革路径,主动汇报,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多与组织、财政、人社、编制等部门沟通协调,健全完善权责明晰、权责统一、监管有力、运转有序的检察权运行体系,不断提升司法责任制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确保改革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四是要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打造过硬检察队伍。通过加强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改革发展中提升检察履职能力,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检更加严紧硬,着力建设一支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五是要紧盯市委工作大局,服务好全市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精准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检察力量。

六是要坚持依法、科学防控,做好检察机关自身疫情防控。要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同时,要树立大局意识,积极配合并协助党委政府、相关单位做好本地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促进依法科学有序防控,保障群众生命和身体健康安全。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