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那坡县司法局:疫情防控和社区矫正工作两不误

日期:2020-02-25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因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也给社区矫正工作的正常监管带来的诸多问题,特别是新入矫社区矫正对象手续的办理与疫情防控处于两难境地。对此,那坡县司法局创新工作方法,采用“电话入矫”的方式办理了人民法院交付不缓刑考察案件社区矫正对象的入矫手续。

napo.jpg

(矫正执法人员正在进行网上入矫操作)

一、流程不变,内容不少。在进行“电话入矫”的过程中,首次谈话笔录、社区矫正告知、入矫宣告、监督保证告知等程序依法依规如实进行并特别告知等疫情解除后要进行签章确认,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高度重视,通过电话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近期,全国多地相继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那坡县司法局高度重视,切实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引导,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场所活动,减少探亲访友和亲朋聚会;疫情期间的集中教育采取在家自学的方式进行,消除疫情传播风险;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矫正对象科学理性应对疫情,营造良好的防控工作氛围,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三、加强管控,严格执行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每日情况零报告制度。坚持通过每日电话报告、信息核查等手段落实监管措施;充分发挥矫正小组的日常监管作用,向矫正小组了解监管和疫情动态情况。基层司法所、县司法局每天按时向上级领导部门做好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两个日报告。

 通过上述举措,既做到了疫情的有效防控,又确保了社区矫正对象的有效监管,充分体现了疫情防控与社区矫正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