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市委政法委动态
政法专题
市委政法委动态

真情帮教助迷途者重获新生

日期:2020-03-03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百色市织密“四张网”挽救邪教练习人

 

广西法治日报讯(特约记者:韦奇   通讯员:  班腾 黄献司)近年来,百色市委政法委加大对邪教的打击力度,通过市、县、乡、村四级无邪教创建工作,有效挤压邪教活动空间,同时深化综治网格化管理,拉紧教育巩固“四张网”,帮助邪教练习人员回归社会。

拉紧织密监控网。百色市利用综治网格化管理优势,在村、屯(小组)进行网格化管理,落实责任,执行一人一策帮教工作方案,预防邪教组织反转化。

拉紧织密亲情网。包村干部联合邪教练习人员家人一起,关爱、救助他们,使之从思想上、心理上、精神上得到全面恢复。

拉紧织密教育网。进一步加强反邪警示教育宣传,建立“一墙一窗一屏”反邪教宣传阵地,与普法宣传、科普宣传、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相结合。乡镇综治办每月开展一次排查、走访、见面。成立帮教小组,开展一对一帮教,反复向邪教练习人员讲解邪教对社会的危害,帮助他们分析信邪教前后的家庭变化,宣传党的富民政策,让他们真正回归正常社会生活。

拉紧织密致富网。针对各自的家庭情况,分别制定家庭发展的主导产业,帮助涉邪人员参加劳动技能培训,发展种桑养蚕、种植甘蔗等,并助其销售农产品,确保吃穿不愁,有安全住房,有教育、治病基本医疗保障。

百色市平果县榜圩镇某村的致富能手黄某明2002年受邪教“全能神”骨干分子蛊惑,参加邪教组织活动。经不断洗脑,黄某明的思想完全被邪教的歪理邪说所控制,整日想着如何躲避地球毁灭、拯救人类,无心生产生活。几年间,他向“神主”上缴“奉献款”,向村民宣扬“世界末日”谣言,在社会上制造恐慌气氛,还拉拢村民加入邪教组织。村民因此厌恶排挤他,最终,他自己也把一个本来和睦美满的家庭弄得支离破碎。

之后,黄某明领导的这个“全能神”组织被公安机关查获,他抵触心理非常强,没有悔改表现。为挽救黄某明,百色市委政法委精心布置,对其进行教育转化,让他参加市关爱中心举办的教育学习班和心理讲座。在帮教老师们的不懈努力下,黄某明逐步转变态度,认清了邪教的丑恶面目,主动把藏在山洞的邪教书籍上缴给公安机关,表示从此与“全能神”决裂,不再上当受骗,并用自己的惨痛教训教育村民不要参与邪教组织活动,做守法公民。

这是百色市采取拉紧“四张网”措施,巩固教育转化人员的一个缩影。

像黄某明这样,通过教育转化获得新生的例子还有很多。今年63岁的何某青,原来是百色华侨管理区退休职工,2006年被人拉进“全能神”邪教组织。在“全能神”邪教骨干分子“传福音”和恐吓下,何某青不顾儿子反对,长期离家为邪教活动奔走,干起了邪教组织的“联络员”“接待家”等,还为此花光自己的养老金和征地补偿款共计20多万元,其中一次性交“奉献金”13万元。

家住乐业县幼平乡某村的黄某媚原本在县里有一个好工作。2012年12月,她在邪教人员的引诱下,加入“全能神”邪教组织,受蛊惑而全身心投入邪教活动。由于家人反对,她于2013年7月辞去原有工作,跟随别人在广州、海南、安徽等地谋生并寻找“神的真谛”。2015年6月,黄某媚经人介绍到了藏于桂林市的“全能神”邪教教会点,做起邪教组织的视频组成员,并学习PS、A2技能,为“全能神”邪教制作反宣传图片、卡片,后“升”为牧区视频组成员,还窜到贺州、玉林等地从事邪教聚集、反宣传活动。2018年11月,她被玉林市公安机关抓获,刑事拘留37天,同年12月28日被遣返乐业县进行居住管控。

2019年11月,经百色市委政法委关爱中心帮教、挽救,何某青、黄某媚幡然醒悟,认清了“全能神”的邪教本质。在党和政府感召下,他们回归社会,重获新生。

据统计,近年来,百色市先后教育挽救邪教人员115名,无反弹现象,实现了转化一人教育一片的社会宣传效果。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