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司法行政动态
政法专题
司法行政动态

遗产继承礼相让,文明家庭好家风

日期:2020-03-16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近日,浪平司法所受理了一起“最和平”的遗产分割,三方当事人针对遗产做出的礼让,在当下社会堪称孝道家风的典范。

2020年2月28日,浪平镇江洞村的三位村民来到浪平司法所,声称三方针对老人吴国某死后留下的银行存款16万达成分割协议,希望浪平司法所帮起草一份协议。

经了解得知,吴某一年前年老去世,其生前没有留下遗嘱。合法的第一顺位继承人包括逝者的妻子、儿子和一个女儿。儿子吴定某和女儿吴柳某经过协商认为,母亲久在家中,劳动能力弱,收入有限,为了能让母亲安享晚年,两人自愿放弃该笔款项的继承权,将16万的银行存款全额无条件让渡给母亲姚某继承。浪平司法所认为继承权是合法继承人合法的权益,但当事人为母亲安享晚年自愿放弃并不违反法律规定,也合乎情理。于是迅速给当事人起草协议,在工作人员的见证下三人愉快的签字离开了。

“孝”是中华民族传承五千年的文化,礼让遗产的背后反映出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尊崇,是文明家庭好家风直接体现,如果人人都能有一颗孝敬之心,相信无人赡养的可怜老人将会越来越少。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