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政法播报
政法专题
政法播报

打好“两场仗” 夺取“双平安”

日期:2020-04-13来源: 广西法治日报点击:

 百色市政法机关强化服务管理防范疫情输入打造平安清明

□广西法治日报特约记者 韦奇

这头,是靖西市志愿者在烈士陵园里,虔诚地在烈士墓前,摆上果盘、献上鲜花、插上国旗、点上香烛……那头,是远在广东、海南的烈士亲属,他们通过手机微信视频,同步全程观看祭扫的现场直播。

“我们虽然没有到现场,但也犹如到了现场,感谢当地党委政府给我们提供的优质代扫服务,我们很满意。”一位烈士亲属观看视频后说道。

这是百色市防疫情输入期间强化服务管理保平安清明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做好疫情防控下清明期间的社会稳定工作,地处中越边境的百色市政法机关严格按“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以及清明期间维稳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从严、从实、从细做好战疫情、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等各项工作,确保取得疫情防控和平安清明“两个战场”“双胜利”。

增强防控力量,确保边境平安

为确保做好边境疫情防控和平安清明工作,百色市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和文件精神,成立境外入百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建立入百返百人员转运工作专班和外事协调处置工作专班,由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外事办主任担任小组组长,抽调公安、外事、边境管理、海关等部门精干党员干部充实到相关工作组,进驻边境口岸,增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力量。同时,制定下发《百色市2020年全国“两会”暨清明祭扫活动期间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总体方案》,要求各县(市、区)及各有关部门按照总方案要求,制定相应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及责任,确保清明祭扫活动期间全市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落实到位,做到防境外疫情输入和保清明平安“两不误”。

3月20日,市委政法委向市委常委会专门汇报有关情况,市委常委会作了专题研究,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彭晓春作出部署。会后,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异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智宇,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罗卫东先后深入边境地区调研,实地查看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听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联防联控组、外事工作小组、境外入百人员转运工作小组和靖西市、那坡县以及相关部门关于清明祭扫、边境管控、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等情况汇报,切实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深入调查摸底,依法打击防范

百色市在边境地区布防设卡,认真摸清境外入百人员底数。在靖西、那坡两个边境县(市)设边境小道、便道疫情防控监测卡点90个,由当地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农村党员联合边检站、派出所、海关等部门950多人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加强边境巡查。同时,排查在外或外籍在百色的留学生共475人、出境在外其他人员3960人,排查在百色外籍人员4257人均无疑似或确诊病例。

加强境外人员管控,调整联防联控职能。百色市建立境外人员转运、外事工作小组,组建驻南宁、广州、桂林3个转运专班,驻龙邦、平孟、岳圩3个口岸防控工作专班;设立边境卡点111个,投入人员1100多人,24小时轮班执勤。自3月1日以来,累计管理服务境外入百返百人员240人,正在接受隔离174人,完成转运境外返百入百人员33人,追踪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2人,无确诊病例。

加大非法出入境案件查处力度。公安部门重点查处930专案等多起非法出入境案件,有效预防和遏制偷越国(边)境犯罪行为,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境外疫情输入。3月份,共排查及遣返非法入境人员21批次139人。 

强化服务管理,打造平安清明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烈士祭扫工作,切实维护好烈士亲属和退役军人等祭扫人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该市在清明期间对百色边境烈士陵园实施临时性闭园措施,暂停清明烈士祭扫接待工作,同时落实值班报告制度,加强值班防控,安排专人负责做好解释工作,积极引导开展网上祭扫。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微博、微信、QQ等将“临时性闭园”的消息告知祭扫人员,争取最广泛的理解和支持。

百色边境烈士陵园(靖西陵园、那坡陵园)共安葬2366名烈士,这些烈士亲属遍布全国各地,为争取烈士亲属配合疫情期间临时性闭园管理,该市由退役军人事务局给每一位烈士的亲属发出边境烈士陵园实施临时性闭园的告知信,争取得到他们对闭园工作的理解支持。截至目前,全市暂未发现参战退役老兵及烈属前来聚集祭拜的情况。

该市各部门主动履职,做到内外联动发力。市公安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排查摸底,调动相关力量和资源,加强信息的搜集研判。根据掌握的信息,主动对接协调,劝阻外来人员聚集祭扫。

开展“五个一”代扫活动。靖西市、那坡县党委政府分别于3月28日、4月2日在靖西烈士陵园、那坡烈士陵园举行烈士公祭活动,代替烈士亲属在每位烈士墓前烧上一炷香、摆上一盘果(糖饼)、献上一束花、插上一面旗,以此来感怀烈士的丰功伟绩,寄托对烈士的哀思,并将活动的照片或视频寄发给烈士亲属,让烈士亲属和参战老兵真切感受到烈士安葬地党委、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同时,还提供个性化代扫服务,如微信视频代扫活动,得到了烈士亲属和战友的高度赞誉。

在总结往年“平安清明”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百色市进一步研究疫情背景下可能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落实工作责任、改进工作措施,突出抓好源头管控、服务管理和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实施命案防控三年行动,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市共排查涉稳线索78条,发现矛盾纠纷苗头都能及时化解。目前,百色市祭扫活动有序,边境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