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两级检察院召开信访公开答复会

日期:2020-04-23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推行公开听证的工作要求,坚持“能听证、尽听证”,进一步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325,百色市人民检察院与靖西市人民检察院在靖西市信访局联合召开了信访案件公开答复会。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岑咏桦、靖西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黎锦云、两级院三名检察官、受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参会。

信访事件回顾:自2017年开始,陆某某以2009年原靖西县人民检察院办案存在“另案不理”背后腐败等问题到各级政法机关信访。20194月份又多次以信访方式向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百色市人大、百色市人民检察院等以同样理由反复信访。

百色市人民检察院对陆某某的信访案高度重视,院领导亲自担任包案领导参与化解,办案部门认真开展风险评估,科学制定化解预案。针对信访人的诉求,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决定举行信访事项公开答复会。

公开答复会由岑咏桦副检察长主持,双方围绕信访人信访事项、理由是否合法合理等焦点问题展开示证和论证。岑咏桦对原案实体和程序进行了具体的释法说理,受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全程听取双方观点,并对信访人的信访事项、检察机关的答复作分析评论。

此次百色市两级检察院联合开展的信访案件公开答复活动获得受邀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的充分肯定。检察机关对信访案件公开答复,阳光操作,以人为本,提高了执法公信度。受邀代表表示,该活动既保障了信访人的权利,也让群众见证了检察机关依法履职的过程,增强了司法透明度。在疫情期间,检察机关公开答复既维护了信访人的合法权益,也让信访人充分感受检察机关办案公平公正,司法为民的情怀,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