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主要业务工作第二次推进会

日期:2020-04-23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深刻把握刑事检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责任、细化工作任务,324日下午,百色市检察院以远程视频方式召开全市刑事检察主要业务工作推进会。全市两级检察院分管刑事检察工作副检察长、协管刑事检察工作检委会专职委员、刑事检察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全体检察干警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晓晔主持。

会上,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晓晔通报了20201-2月全区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百色市排名以及20201-3月全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主要业务工作。各基层检察院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根据通报情况,重点汇报了在开展刑事检察主要业务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具体措施。市检察院第一、二、三检察部负责人还根据各自的职能定位、工作开展情况,对需要重点关注的工作进行了强调。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荣虎简要总结了20201-3月全市刑事检察工作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要把刑事检察工作的外向压力转为内生动力,从每一个具体案件、每一项数据出发,切实提升工作质效。

李荣虎要求:一是要继续统筹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要继续加强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关规定的学习,坚决贯彻“可用尽用”要求,更积极、更主动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确保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年平均适用率稳定在70%以上。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做好认罪认罚释法说理工作,使其明白自己所犯罪行与应当受到的刑罚,自愿签订具结书,真正认罪服判。要加强与法院的沟通,特别是对确定型量刑建议的沟通,进一步推进量刑精准化,确保案件质量、效率和效果。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解决好提审难、律师见证难等“瓶颈”问题,做到疫情防控和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两不误”“双促进”。

二是要更加自觉将“两项监督”融入捕、诉工作中。要切实转变在思想上偏重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的传统司法办案理念,不断强化“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意识,积极主动履行“两项监督”职责,变“等米下锅”为“找米下锅”。要主动加强与公安机关的联系,拓宽“两项监督”线索的发现渠道,一方面,要积极推进建立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工作,争取20201230实现全覆盖;另一方面,要通过强化对案件的精细化审查,提前介入公安机关的侦查活动、主动询问相关证人和被害人、跟踪监督公安机关变更强制措施的情况,及时开展“两项监督”。要加大对“两项监督”案件的后续跟踪工作,防止出现立而不侦、久侦不结的情况。

三是要多举措降低“案-件比”。要严格执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权力清单(2019年版)》中关于延长审查起诉期限和退回补充侦查等事项由检察长决定的规定,杜绝“空退”以及不必要的延长现象,有效限制在同一案件中既适用延长审查起诉期限,又适用退回补充侦查,最大限度减少“件”的不必要增加。要进一步加强社会矛盾化解和释法说理工作,同时与法院沟通协调,统一检法执法尺度,从而减少被告人对上诉改判的预期,最终有效降低上诉率。

四是要加强请示汇报。各院要对认罪认罚从宽、量刑建议、“两项监督”、“案-件比”主要业务和一审公诉积存案件数据实施动态监控,重点关注业务数据是否出现异常,定期围绕业务数据进行会商,集中“把脉会诊”“对症下药”,分析研究刑事检察主要业务数据反映的问题、原因或者值得关注的特点、规律、趋势和影响等,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在开展工作过程中遇到需上级检察机关解决的问题,应及时、主动地请示汇报。

相关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