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色市政法委员会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法动态 > 检察动态
政法专题
检察动态

百色市检察院与百色边境管理支队举行《刑事案件协作办法》签署仪式

日期:2020-04-23来源: 百色市委政法委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百色市检察机关与百色边境管理部门协作配合,依法、准确、高效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百色边境地区和谐稳定,414,《百色市人民检察院 百色边境管理支队刑事案件协作配合办法》签署仪式在百色市检察院举行。

百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副检察长张晓晔,百色边境管理支队政委周关、分管业务领导丁立辰,市检察院第一、二、三检察部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百色边防管理支队指挥中心、边境管理处、法制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百色边境管理支队政委周关简要介绍了支队改制转隶后的基本情况,通报了支队打击妨害边境管理犯罪情况,提出当前办案打击力度不明显等问题,建议在逮捕、快诉、快审方面加大力度,严厉打击偷越国(边)境等妨害边境管理类犯罪活动,狠抓一批典型案例震慑此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力打赢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维护边境安全稳定。

随后,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晓晔通报了百色市检察机关打击妨害边境管理犯罪情况,建议双方严格落实该《办法》,将配合协作工作机制化、常态化,多开展业务交流,共同提升办案质效。

  百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毅强调:1提高思想认识,凝聚打击力度。要从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始终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及时惩治边境地区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2建立完善机制,形成打击合力。两级检察机关、边境管理部门建立刑事案件协作配合机制,对边境地区的重大刑事案件,从“受案”到“侦终”进行全方位的协作、配合,构建起一站式、全要素、即时性的协作配合的新模式。3规范提前介入,做实侦查引导。对涉及疫情防控妨害边境管理的案件和边境地区重大、疑难、复杂的刑事案件,边境管理部门刑事立案后,检察机关一律要提前介入,提高案件质量,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4强化联合培训,提高业务素能。加强对办案人员的联合培训工作,建立双向和互动培训机制,增强边境刑事犯罪案件打击合力及办案质效。5加强沟通协调,提高打击效率。建立联络员制度,条件具备时可以在边境管理部门设立派驻检察室。完善联席会议和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召开工作座谈会,定期通报双方办案情况。

相关报道

<